我所方立天杨慧林张风雷魏德东王宇洁入选国家宗教局宗教工作专家库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方立天杨慧林张风雷魏德东王宇洁入选国家宗教局宗教工作专家库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62 更新时间:2014-01-24 21:35:28

国家宗教局举办新春座谈会暨宗教工作专家库成立

2014年01月23日 14:24:59 魏德东博客 点击:


国宗局举办新春座谈会暨宗教工作专家库成立(资料图)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14年1月21日,国家宗教事务局专家学者新春座谈会暨宗教工作专家库成立会议在京召开。最近5年来,国家宗教局每年都要召开一个专家学者新春座谈会,与学术界互通信息。而宗教工作专家库的成立,则是今年特有的一件新事,中国宗教工作的专家咨询自此有了制度体系。共有29名学者受聘为“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专家库特聘专家”,聘期自2014至2017年。蒋坚永副局长向专家颁发了聘书,各业务司的主管领导出席了聘任仪式。

特聘专家来自国内各高校、社科院、党校等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数最多,有8人,中国人民大学7人,北京大学5人,中央民族大学3人,中共中央党校2人,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兰州大学各1人。

从专业方向看,特聘专家涵盖了五大教及宗教理论、当代宗教等各个领域。佛教方向的专家有5位,分别是方立天(人民大学)、楼宇烈(北京大学)、张风雷(人民大学)、班班多杰(民族大学)、郑筱筠(社科院);道教方向的专家有3位:王卡(社科院)、王博(北京大学)、牟钟鉴(民族大学);伊斯兰教方向的专家有4位:金宜久(社科院)、王宇洁(人民大学)、杨桂萍(民族大学)、杨文炯(兰州大学);天主教、基督教方向的专家有5位:卓新平(社科院)、段琦(社科院)、赵敦华(北京大学)、杨慧林(人民大学)、王晓朝(清华大学);宗教学理论与当代宗教的学者有5位:张志刚(北京大学)、金泽(社科院)、龚学增(中央党校)、何虎生(人民大学)、魏德东(人民大学);无神论方向的学者有1位:张新鹰(社科院)。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6位专家库的学者来自与宗教有密切关系的交叉学科,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宗教工作的热点。首先是法学,有3位:姜明安(北京大学)、陈欣新(社科院)、冯玉军(人民大学);其次是国际关系,2位:徐以骅(复旦大学)、高祖贵(中央党校),还有1位是公共管理:钟开斌(国家行政学院)。

会议讨论了成立专家库的意义。专家库就是智库、思想库、智囊团,宗教工作的专业性很强,宗教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是活跃的当代社会元素,做好宗教工作,需要有丰富的宗教知识,更需要对宗教的科学理解,以及对当前宗教实际的准确把握,在这些领域,政府部门可以与学术界相互合作,借助学术界的力量,汲取学术研究的成果,提升宗教工作的科学性与专业性。

蒋坚永副局长提出了专家库工作的原则,这就是适度超前,接地气,讲真话。很显然,这也是宗教智库发挥作用的必要条件。在宗教依然被看作是敏感话题的今天,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既是专家库有效工作的前提,也是宗教研究特别需要的宝贵品格,更是宗教工作不断进步的基础。会上,许多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畅谈了当前宗教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如何发挥宗教的作用,为提升国民的道德与文明水平服务?是否有可能在中学、大学课堂上介绍宗教文化与知识?宗教因素如何有助于建构中东、东南亚外交政策?如何实事求是地看待中梵关系的症结?如何判断边疆地区的宗教信仰自由程度?如何应对佛道教寺观的被市场化?都是专家们热烈讨论的话题。也有学者直言不讳地建言要加速宗教立法的进程。

专家学者还提出了反向咨询的思路。宗教工作部门与学术界的互动,不仅有助于宗教局的工作,同时也可以为学术研究提供最新的信息,提升宗教学术的水平。实际上,近年来宗教局所做的一些基础性工作,如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宗教院校和教职人员的基本情况数据库等,本身就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这些资料与数据同样是学术界特别期待的。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