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学术讲座“中国传统宗法礼教对佛教组织制度之影响”,并受聘为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讲座教授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学术讲座“中国传统宗法礼教对佛教组织制度之影响”,并受聘为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讲座教授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21 更新时间:2013-12-21 13:57:39

         20131213下午,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中国传统宗法礼教对佛教组织制度之影响”。该讲座是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承办的“华岩论坛”系列讲座之一。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出席讲座。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钱雪松老师主持。

    在讲座中,张雪松老师主要围绕两个方面的问题,即佛教法缘宗族的组织模式以及佛教派辈诗的问题进行了阐发论述。张雪松老师首先从的内涵引出话题,他认为,宋代以后的,特别是明清宗派的宗,基本上就是宗族的宗,是一个模拟中国传统儒家宗法制度的宗。他引述宗派只是弟子人数的反应,如果弟子增多,宗派一般会分出新的派系来说明明清时期的宗派关系,并比较详细的阐释了这种关系的形成过程和运作方式。

    张雪松老师深入分析了嗣书和法卷的沿袭过程,分区了寺院的法卷和私人的法卷的不同之处,并指出真正有实际意义的寺院法卷在丛林寺院的继承权上扮演的重要地位。紧接着,他介绍了中国佛教寺庙的研究,指出学术界一般都采用子孙庙和十方丛林的二元模式,而忽略了在剃度家庭法传宗族之间还有房头,并以净慈寺、北方少林寺为例,具体论述了寺庙内各房头的特点以及房头的管理模式。最后,简要概述了僧人名字与宗派的关系,他认为了解寺院的名字体系很重要,因为它展露了中国佛教宗派的本质。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在寺庙经济来源问题以及和尚的社会角色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张雪松老师积极回应了同学们高质量的问题。俞学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专业点评,她对于张雪松老师在构建佛教制度方面提供的新颖维度表示赞赏。

    在讲座最后,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受聘为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讲座教授,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向张雪松副教授颁发了聘书。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