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惟善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及博士研究生李春尧、李想应邀出席由云南省佛教协会与大理崇圣寺主办的“2013崇圣论坛”并发表学术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惟善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及博士研究生李春尧、李想应邀出席由云南省佛教协会与大理崇圣寺主办的“2013崇圣论坛”并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56 更新时间:2013-11-07 18:52:52

         20131123日,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惟善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及博士研究生李春尧、李想应邀出席由云南省佛教协会与大理崇圣寺主办的“2013崇圣论坛”并发表学术论文。

    112日,在云南省佛教协会成立五十周年之际,由云南省佛教协会主办、大理崇圣寺承办的“2013崇圣论坛”在“妙香佛都”大理崇圣寺隆重开幕。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当地政府、佛协领导,国际友人,教界代表,以及凤凰网华人佛教、《法音》杂志社、《中国民族报》等媒体人士百余人出席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上午930分,“崇圣论坛”开幕式在崇圣寺大雄宝殿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先生,斯里兰卡亲属教育佛教学院院长万萨长老,斯里兰卡国宗局局长拉达纳雅卡先生,云南省宗教事务局杜吉副局长、马开能副局长,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中国宗教学会顾问、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王志远研究员,北京大学东方文化学院院长王邦维教授等嘉宾出席。

    在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中共大理州统战部部长许云川先生致欢迎辞。云南省宗教局副局长马开能先生、佛协会长刀述仁居士先后发表讲话。

    刀述仁会长说,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云南,汉语、藏语、巴利语三大语系佛教俱全,世界独有。云南地处西南边陲,是一个民族大省,多民族杂居,共同生活,佛教在维护国家边疆稳定、社会安定、民族和睦上具有重要意义。历史上,云南是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往来的重要通道,云南佛教在促进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友好关系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虽然中国与这些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习俗和政治制度,但“佛教是一家”的理念将我们彼此紧紧联系在一起,真正发挥了“黄金纽带”的作用。刀述仁居士希望,“崇圣论坛”的举办能常态化,使论坛不仅成为国内学界、教界友好交流、互动的平台,也要努力将之打造成为扩大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阵地。他还指出,理论研究固然重要,但论坛要关注中国佛教现实,立足于研究、解决中国佛教面临的实际问题,这不仅是佛教界的责任义务,同时也是学界所肩负的使命。

    随后,斯里兰卡代表宣读了斯里兰卡总统发来的贺电,并向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赠送佛像一尊,以示祝贺。活动最后举行了隆重的“诵经祈福法会”,来自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的法师诵经礼佛,共同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在场大众领略了不同语系佛教的风采。

    在随后两天的论坛以“慈悲与智慧的立交桥——云南佛教在中国国际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主题,旨在发掘云南佛教历史文化资源,彰显云南佛教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探讨云南佛教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睦民族关系中的作用与途径。

    在论坛上,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发表学术论文《佛教与生态文明:欧美学界研究综述》,惟善副教授发表学术论文《斯里兰卡佛学院教育》,张雪松副教授发表学术论文《云南佛教现代化进程管窥》,李春尧博士发表《从地方史志看元代云南佛教之发展》,李想博士发表《高奣映与清初云南佛教》。此外我所毕业生云南大学杨勇副教授、云南社科院张庆松助理研究员、贵州财经大学冯相磊副教授、《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蓝希峰编辑也应邀出席了论坛。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