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首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座谈会在中央统战部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首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座谈会在中央统战部隆重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94 更新时间:2013-11-02 21:23:35

 

       

10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首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座谈会在中央统战部隆重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赵学义、副局长马利怀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赵学义主持。


左起:方立天教授、陈雨露校长、斯塔副部长、赵学义局长


佛教学员代表可祥法师、道教学员代表刘世天道长、伊斯兰教学员代表杨会营阿訇、天主教学员代表田磊神父、基督教学员代表张爱理牧师代表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学员汇报了自2012年9月入学以来在中国人民大学一年多的学习生活情况。一年来各位学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各项活动,表现突出,学习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优秀,圆满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学习任务,得到任课教师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佛教学员代表可祥法师


道教学员代表刘世天道长


伊斯兰教学员代表杨会营阿訇


天主教学员代表田磊神父


基督教学员代表张爱理牧师


该研究生班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向与会领导汇报了学校对该班的学习生活安排和日常管理方式、学员们的学习和教学培养各环节的进行情况以及后续培养环节的主要工作。


张风雷教授


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代表该研究生班指导老师和任课教师发言。方先生指出,中央统战部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举办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是在党的领导下培养爱国宗教界人士的创举,不仅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而且在中央统战工作、宗教工作历史上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不仅能够为我国爱国宗教界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另而且也能够在国际上展现中国社会宗教和谐的良好形象。方立天先生高度赞扬各位学员学习积极自觉、认真刻苦,并强调要树立质量意识,做好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方立天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作重要讲话。陈校长高度赞扬了各位学员一年多来表现出的刻苦学习精神和优良学风,向各位学员一年多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勉励学员们要高度重视英语学习,提高在国际大舞台交往展示的能力。陈校长指出,在高等院校开展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既特殊又普通,特殊就在于它在国民教育史上第一次开展这样的项目,体现了中央领导的高瞻远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普通就在于各位学员也是人民大学的学生,人民大学不仅高度重视学员学业、思想道德和政治素养,同时也高标准重视学员课程上学习上和英语能力培养,对各位学员不降低标准,严格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做好培养工作。陈雨露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中央统战部的支持,也感谢各位老师付出的心血,感谢各位学员所展现出来的人大学子的境界。陈雨露校长最后指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宗教界人士研修生班培养工作,并期盼着各位学员能够以优异的表现拿到充满含金量的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陈雨露校长


根据各位学员一年来的学习成绩,中央统战部对各位学员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宗教学奖学金。斯塔副部长、陈雨露校长、方立天教授为学员代表颁发了奖学金。



斯塔副部长代表中央统战部发表重要讲话。斯部长指出,中央统战部令计划部长、张裔炯常务副部长高度重视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并做出明确指示,要求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状况。斯塔副部长代表令计划部长、张裔炯常务副部长向各位学员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领导和各位老师长期以来为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培养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斯塔副部长代表中央统战部对各位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指出,中央统战部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做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对宗教界人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中所涉及的相关问题深入认真研究,高质量办好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



斯塔副部长


座谈会结束后,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设宴招待了全体与会领导、老师和学员,并与陈雨露校长就中央统战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进一步加强合作做好宗教界人士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同志讲话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副院长刘凤良教授,哲学院常务副院长韩东晖教授,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哲学院暨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光沪教授、李秋零教授,该班学习班主任、宗教学教研室主任张雪松副教授,该班生活班主任、哲学院团委书记张鹏举老师,哲学院硕士教务秘书范婷老师;中央统战部二局褚有奇处长、王志刚处长、姜宁副处长,中央统战部干部宋轮、李进宝、贺赞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