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李秋零教授应邀出席“宗教哲学2013北京论坛”(第三届宗教哲学论坛),并发表论文《“因行称义”、“因信称义”与“因德称义”》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李秋零教授应邀出席“宗教哲学2013北京论坛”(第三届宗教哲学论坛),并发表论文《“因行称义”、“因信称义”与“因德称义”》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596 更新时间:2013-11-02 21:05:52

         2013101920日,我所李秋零教授应邀出席“宗教哲学2013北京论坛”(第三届宗教哲学论坛),并发表论文《“因行称义”、“因信称义”与“因德称义”》。

“宗教与哲学关键词——宗教哲学2013北京论坛”在京召开

2013年11月01日 14:31:50 中国宗教学术网 点击:


会议现场


合影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13年10月19-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宗教哲学2013北京论坛”(第三届宗教哲学论坛)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大学、台湾慈济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维真学院等十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三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广明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研究员致开幕辞。本次论坛以“宗教与哲学关键词”为主题,在中西哲学和不同宗教的比较视域中,着重对自由观念、爱的观念、死亡观念等核心宗教哲学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与探讨,成果颇丰。

在西方宗教哲学方面,许志伟的《亚当的童年: 爱任纽人性论的当代意义》、李秋零的《“因行称义”、“因信称义”与“因德称义”》、戴晖的《新时代的新宗教》、周伟驰的《天主教现代主义神学的演化》、谢文郁的《语言、情感与生存—宗教哲学的问题与方法》、朱东华的《言为心身:安都经学宗师狄奥多若的本体论类比与“身”的玄义探析》等文章就西方哲学宗教思想进行了具体深入的讨论,有许多新颖独到的见解;吴飞的《涂尔干论家庭的神圣性—从对乱伦禁忌的研究谈起》则探讨了宗教社会学家涂尔干的乱伦禁忌研究,是国内学界在这个领域的最新成果;黄裕生的《有第三条道路吗?——兼论国家与宗教》则立足西方哲学精神,反思中国的思想、精神与政治路向,具有极高的学术思想价值。

在中国宗教哲学方面,林安梧的《明、知、识、执——传统汉语哲学知识构成与心性功夫》、孙向晨的《向死而生与生生不息:中国文化传统的生存论结构》这两篇发言从宏观视角论述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特别是孙向晨对生死问题的阐发,具有重要的哲学含义;卢国龙的《<庄子>的儒学批判和理解》、梁涛的《<庄子·天下>篇“内圣外王”本意发微》、赵法生的《<周易>刚柔思想之形成与易学诠释典范的转移》、方旭东的《论自然——从动物权利问题切入》都是基于对中国古代经典的解读来论述相关问题,展现出当今国学界的思想高度;韩星、陈静的《天人感应与天人合一:董仲舒天人关系思想的宗教哲学辨析》、《自由的含义——以严复为中心》两文都是从对人物思想的解读来聚焦问题,很有深度;王琛发、解光宇的《末劫收圆:晚清青莲教的瑶池信仰与其苦难道学》、《宗教视野中的民间儒教——以明清徽州释奠朱子为例》两文则从民间宗教视角分别对相关宗教思想与仪式进行了解读;赵敦华的《实事求是地评价高校的宗教学学科建设成就》与张志刚的《“中国无宗教论”反思》则对当前中国宗教学以及宗教研究进行了思考。

另外,提交论坛的学术论文还有:王六二的《自然法与中国传统》,是对中国传统深度反思的重要论文;张晓梅的《邻人》,思想独到隽永,在《圣经》思想和克尔凯郭尔之间进行了独到深入的阐释,赵广明的《神圣与世俗的先验根基——试论先秦性情思想》,则从中西哲学对观的角度,立足先验情感,对先秦性情思想进行了重新诠释,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总的来看,本次论坛成果丰富,充分体现了当今汉语学术界宗教哲学领域的最高水准和最新成果。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