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何光沪教授出席纪念吕大吉先生逝世一周年学术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何光沪教授出席纪念吕大吉先生逝世一周年学术座谈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41 更新时间:2013-07-08 23:31:12

        2013628日,我所何光沪教授出席纪念吕大吉先生逝世一周年学术座谈会

    628日,纪念吕大吉先生逝世一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金宜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光沪、张践,中央党校教授龚学增、北京大学教授张志刚等国内知名宗教学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学者回顾和总结了吕大吉先生的学术成就,并一致认为,吕大吉先生生前组织编写的《宗教学通论》作为我国宗教学理论的奠基之作,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进行综合性的比较研究,建立起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理论。他明确指出宗教是一种社会文化体系,形成了一家之言,奠定了中国宗教学前行的基础。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叶小文在书面致辞中说,吕大吉先生提出的宗教四要素理论,既说明了宗教是一种观念、一种意识形态,更说明了宗教是一种社会实体,从而为宗教管理工作奠定了有力的理论基础,使宗教管理工作有了坚实的理论支撑。这一理论对于厘清宗教领域诸多观念,深刻认识宗教现象,正确处理宗教问题,清正风气,功不可没。实践证明,吕大吉先生的理论是经得起检验的。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