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盘点2012年十大国内宗教热点事件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民族报盘点2012年十大国内宗教热点事件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243 更新时间:2012-12-25 21:24:29

2012年国内十大宗教热点事件

2012年,我国发生了一些与宗教相关的焦点、热点事件,引起各方关注。岁末年终,我们对这些事件进行盘点,剖析其发生缘由和内在本质,以期对宗教健康发展有所裨益。

疑似官员公车上香


1月23日(今年大年初一),出现在云南昆明盘龙寺的公车引起公众关注和热议。 资料图片

事件:1月23日(2012年大年初一),挂有公车牌照的两辆车出现在云南昆明盘龙寺,疑似官员公车上香。1月31日晚间,一名云南网友通过微博曝光了此事,引发了众多网友围观评论。2月1日下午,云南省纪委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记录了两辆车的车牌号,称将“按规定流程办理”。

点评:公车、盘龙寺、官员、疑似上香……一连串关键词点缀的事件,显然会成为吸引公众眼球的焦点。把“公车私用”放在一边,对于“官员上香”这一事件,公众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会有诸多疑问:作为党员干部的官员,怎能公然去寺庙烧香拜佛?他许的什么愿,求的什么福?但也有人会认为,每个人都有烧香拜佛的权利,官员在工作时间之外烧烧香、拜拜佛,讨个吉利并无不可,大可不必将其当做“洪水猛兽”。

不管公众苛责还是大度,这位官员还是应该反思和自省,与其花时间去烧香求佛,还不如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多干实事,这样才是“积福积德”。

中国佛教代表团退出第26届“世佛联”大会

事件:4月,中国佛教协会接到第26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以下简称“世佛联”)大会承办方韩国曹溪宗负责人的邀请函,邀请中国佛协派团出席第26届“世佛联”大会。会前,韩方组委会多次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邀请达赖喇嘛和其代表出席。6月11日,中国佛教代表团抵达后,发现韩方组委会违背承诺,邀请所谓“西藏流亡政府”代表参会。中方多次与韩方组委会交涉。

6月12日,中国佛教代表团抵达开幕式现场后,发现韩方再次违背承诺,仍然安排所谓“西藏流亡政府”代表在现场主要位置就座。鉴于韩方组委会多次违背向中方和“世佛联”作出的承诺,一意孤行,中国佛教代表团对此表示严重不满和强烈抗议,郑重决定退出本次会议。

点评:第26届“世佛联”大会承办方韩国组委会违背承诺,顽固坚持其错误做法,违背佛教不妄语、不诳语、不两舌的基本戒律,在承办宗教国际会议的殊胜场合,不是交流和弘扬佛法,而是企图利用佛教的名义插手和干预别国内政,破坏了宗教和谐气氛,严重伤害了中、韩两国传统法谊,也严重伤害了中国广大佛教徒的感情。事实证明,韩国组委会的跳梁闹剧既不得人心,也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佛教代表团的做法是体现人民意志的正义之举,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

假僧人兄弟扰乱京城


4月7日,“北京和尚兄弟”在北京法源寺被抓获。 资料图片

事件:和女伴在地铁上喝酒嬉戏举止亲密,到银行存巨额现金,开微博自称“北京和尚兄弟”,被网友拍到和女伴去酒店开房——4月初,这些事情和两名身着僧衣海青(我国佛门僧俗二众礼佛时所穿衣服)的“僧人”联系在一起。

4月7日,“北京和尚兄弟”到北京法源寺拍照时,被法师和居士们发现并报警抓获,后证实其是假僧人。

点评:“北京和尚兄弟”事件不仅震惊了佛教界,而且震惊了世俗社会。这一冒充行为不仅违反了我国的宗教政策、法规,是对佛教形象的诋毁,极大地伤害了广大佛教徒的感情,带来了恶劣影响,同时也是当今社会人们内心浮躁、道德迷失与价值观念错乱颠倒的显露。无论两个冒充者的目的和用意为何,这一事件为整个社会敲响了警钟,需要有关方面进行深刻反思与内省。

宗教名山上市之风盛行


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争相上市,引来各方争议。资料图片

事件:6月,陕西一家财神庙欲借壳上市受到外界质疑。7月初,浙江普陀山传出筹备上市的消息。据悉,今年5月30日,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揭牌,一直在进行筹备工作,争取两年内上市。

早在1997年,“峨眉山A”就已经在深圳主板挂牌上市。之后,安徽九华山曾三度闯关A股上市,但三次未获批准。2009年末,香港中旅集团宣布与河南登封市合资1亿元成立嵩山少林寺文化旅游公司并谋求上市,最终不了了之。去年7月,山西忻州市有关领导曾公开表示,五台山的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两年内实现。今年5月,位于陕西宝鸡的法门寺也传出了赴港上市的消息。

点评:近年来,宗教名山以及宗教活动场所谋求上市的消息从未停止,不过均遭到外界的质疑。在众人眼中,宗教名山以及宗教活动场所都是清静修行的地方,岂能成为企业上市集资、生财的工具?的确,宗教名山以及宗教活动场所均属公共资源,如何开发运营绝对不能以经济为唯一考量因素。发展市场经济应该有边界,要符合社会的基本底线。尤其是对于和宗教唇齿相依的名山、名寺、名道观,更不能罔顾公众和宗教人士的心理感受。

10月22日,由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等十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是针对上述状况的。《意见》明确表示,严禁党政部门参与或纵容、支持企业和个人投资经营或承包经营寺观,不得以任何方式将寺观搞股份制、中外合资、租赁承包、分红提成等,不得将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上市。

有关部门回应梵蒂冈“非法祝圣”指责


7月6日,中国天主教黑龙江教区举行岳福生主教(右)祝圣典礼。(图:刘滢摄)

事件:7月6日,中国天主教黑龙江教区举行岳福生主教祝圣典礼,梵蒂冈方面以“有关人选未经其批准为由”,发出“中国天主教黑龙江教区岳福生主教祝圣为非法”的声明。7月11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发言人就梵蒂冈教廷的声明发表谈话,表示岳福生主教的祝圣活动是中国教会乃至普世教会的大事和喜事,得到了教会各方面的祝贺与支持。教廷的声明不利于中国教会的团结共融,更不利于中国教会的健康发展。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发言人亦表示,梵蒂冈方面对中国正常教务活动的指责和干涉,是限制自由和不宽容的表现。

点评:我国《宪法》第36条明确规定:“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已经成为我国宗教界办教的基本原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是基于我国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有的宗教被帝国主义控制和利用的历史事实,是我国信教群众作出的自主选择。实践证明,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不仅不违背天主教的信仰,而且也是天主教自身福传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是中国天主教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教会的主教们享有着与普世教会所有主教同等的神权和地位,理应得到普世教会的认同与尊重。

深圳弘法寺愿投资建设医院

事件:8月,深圳市政协委员金心异发微博表示,深圳当地寺院弘法寺拥有巨大资金,最应该回馈深圳市民和社会,最佳的形式是由弘法寺出资成立基金会,建设一座大型三甲医院,不以赢利为目的。对此,深圳弘法寺在其微博上回应称,如有人牵头此事,弘法寺愿意支持。

点评:政协委员建议拥有巨大资金的弘法寺投资建设非赢利性的医院,弘法寺也欣然接受,这显然是一件好事。既能改善和提升寺院的社会形象,回归佛教本质,又能为社会增加医疗资源,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廉价、免费的优质医疗资源,造福老百姓,这本身就是一种修行。

当然,寺院投资医院只是慈善实体化和具体化的一种方式,不是也不应成为唯一模式。其难能可贵之处在于,这是一种基于自身角色定位以及社会责任的自我觉醒,让人看到了自我提升和外部延伸的希望。如此,社会幸甚。

中国伊协强烈谴责美国影片丑化伊斯兰教

事件:9月,美国制作的一部诋毁伊斯兰教的影片《穆斯林的无知》的预告片上映后,抗议该片诋毁穆圣的愤怒浪潮席卷整个穆斯林世界。9月16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亦就美国影片丑化伊斯兰教发表声明,指出这部影片诋毁伊斯兰教、侮辱圣人穆罕默德,中国伊协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呼吁立即停止在世界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播放该影片,要求影片制作人向全世界穆斯林道歉。

点评:包括中国穆斯林在内的穆斯林世界的愤怒和谴责告诉世人:伊斯兰教倡导穆斯林追求和平,但同时也反对任何丑化伊斯兰教形象、伤害穆斯林感情的行为,宗教尊严不容亵渎和诋毁。

穆斯林世界普遍认为,美国方面自视高人一等,对其他文明缺乏应有的尊重,是导致其屡屡出现“亵渎”事件的根本原因。不同文明、宗教之间要开展对话交流,相互尊重、平等相处,这是世界和谐的基础。试图通过文化“一体化”和文化优越论来解决民族、国家间的冲突,是非常不现实的。离开了“文化多元化”和“文化多样性”,人类就不会有美好的明天。从这个意义上说,唯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方能“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身心灵修炼热”的背后

事件:近些年,“身心灵”概念流行于国内城市白领、业界精英等群体,形成一股“修炼热潮”。今年年初,伴随着“身心灵热”,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地涌现出各式身心灵修炼机构,声称能给人带来生命的蜕变,提升人的灵性。这些机构开办大量培训课,动辄要数万、十几万元的报名费,令人咋舌,却也吸引了不少有钱的“粉丝”。除了开设身心灵培训课程,这些机构开发的各种身心灵产品也在坊间、网络火热炒卖。

据相关媒体记者跟踪报道,从去年5 月到今年3月,一个被称为“多才多艺、精通藏密佛道的得道高人” 的人,先后在郑州、北京、邯郸、哈尔滨、广州等地开办了12 个身心灵修炼工作坊,这个人就是 “灵性导师”秦铭远。对于秦铭远,已有不少媒体披露和评论,认为他的组织就是新兴宗教,或者说“邪教”,目的就在于借助身心灵修炼非法敛财甚至涉嫌淫秽犯罪。

点评:“身心灵修炼”机构迎合现代都市人在“高速运转”、身心疲惫生活状态下的修行需要,以灵性双修、回归自然为主张,颇为迷惑人。于是乎,“身心灵” 概念流行于城市白领群体,形成一股“修炼热潮”。但热潮之下,却泥沙俱下,乱象丛生。

诚然,真正的身心灵修炼是大有裨益的,但关键是在追求“灵性成长”的同时,还需要理性判断,认清所参与的活动是不是科学,是不是符合社会道德规范,是不是真的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当失去理性,盲目追随,那么最终只能成为一些邪教组织或“高人”敛财、犯罪的帮手。正是在这样一种“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条件下,2010年有了“李一现象”,2012年有了“秦铭远现象”。

四川警方侦破由达赖集团策划的煽动教唆胁迫自焚杀人案

事件:据新华社12月9日电,近期,四川警方成功侦破由达赖集团组织策划的系列煽动教唆胁迫自焚杀人案,抓获罗让贡求等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据罗让贡求交待及查证,自2009年以来,其接受达赖集团指令,先后煽动教唆胁迫8名无辜人员自焚,造成3人死亡。

今年8月,四川省阿坝县发生多起自焚案件。四川省公安厅立即抽调警力,全力破案。经侦查,8月13日、15日,先后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罗让贡求、罗让才让缉拿归案。

点评:四川警方成功侦破系列煽动教唆胁迫自焚杀人案的报道,用铁的事实揭露了犯罪嫌疑人的凶残无耻,揭露了达赖集团是这种犯罪行为的组织策划者和总后台。众所周知,佛教强调珍爱生命,此前历世达赖喇嘛没有一个赞成过包括自焚在内的残害生命行为。达赖集团利用宗教对他人实施精神控制,以牺牲他人生命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仅完全违背藏传佛教教义与传统,而且清楚呈现西方社会所熟知的某些“邪教”的特征。

邪教组织“全能神”借“末日”谣言敛财

事件:进入12月以来,“2012世界末日”这一末日理论引发了许多荒诞的事件,扰乱了许多人的生活。尤其是邪教组织“全能神”在全国多地组织人员非法聚集、公开宣扬“2012世界末日”,煽动百姓“把全部身心和财产交给教主”,严重扰乱了社会管理和工作生活秩序。截至12月20日,青海、浙江、陕西、江苏等9个省(区、市)抓获了500余名造谣者,其中包括400余名“全能神”邪教人员。

“全能神”邪教组织又名“东方闪电”,也叫“实际神”,它不择手段地发展成员、扩大势力,从事各种非法秘密活动和违法犯罪活动。

点评:当太阳照常升起、一切如常的时候,“2012世界末日”的谣言不攻自破,“全能神”组织的邪教本质也自然大白于天下。

谣言和邪教如同危害社会的“毒瘤”,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对待?作为民众,要积极了解科学常识,具备对信息进行正确选择、判断和思考的能力,坚持以理性态度和科学方法对待“世界末日”一类谣言。而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只有让正道平坦畅通,邪道方能无路可走。只有让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的阳光洒进每一个角落,让无助的心灵多些温暖,谎言和阴霾才无滋生之地。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