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办刊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办刊座谈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918 更新时间:2012-11-02 11:43:35

         20121030上午,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办刊座谈会。

   中国社科院世宗所召开《世界宗教研究》办刊座谈会

2012年11月01日 16:46:51 中国宗教学术网 点击: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12年10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在宗教所会议室召开“《世界宗教研究》办刊座谈会”,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袁莎副局长,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主编卓新平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曹中建书记、副所长金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吴云贵、金宜久、马西沙研究员,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络中心张新鹰主任,《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韩松先生,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张西平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副院长刘成有教授,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高占福教授,《中国藏学》徐绍强编审,《法音》编辑部桑吉主任以及《世界宗教研究》编委会成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各研究室主任、副主任共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世界宗教研究所曹中建书记主持,首先由卓新平主编就在新形势下如何将《世界宗教研究》办得更好发表了讲话,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使《世界宗教研究》更上一层楼。

    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袁莎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宗教发展的新形势对宗教研究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他希望宗教学者多关注当前中国宗教现实,多研究一些宗教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吴云贵、金宜久、马西沙研究员,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在致辞中纷纷回顾了《世界宗教研究》自创刊32年以来的历程,并分别讲述各自与该杂志的因缘关系,期望《世界宗教研究》坚持优良传统,今后能有更大的作为。

    《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李建欣博士则从杂志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坚持与弘扬优良传统,努力将其办成顺应时代要求、及时且充分体现中国宗教研究成果的平台三方面介绍了编辑部的工作思路。

    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世界宗教研究》创刊32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如何跟踪并抓住宗教研究中的新趋势、新问题,提高刊物的国际化程度,加强信息化建设,设置特色栏目等问题提出不少有益且具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宗教》杂志社韩松社长,更是从办刊人的角度提出非常有启发性的具体建议,把座谈会推向高潮。

    最后,座谈会由《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黄夏年社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编辑部一定会充分听取并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在世界宗教研究所领导的支持下继往开来,将《世界宗教研究》办得更好。

    座谈会气氛融洽而热烈,相信《世界宗教研究》在此次办刊座谈会后会更加紧密地贴近中国宗教的历史与现实,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宗教学界、教界、政界的联系,提高其国际化程度,为中国宗教研究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文:李建欣)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