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赵晶博士以“唐代道僧格的研究与复原”为题在我所作学术报告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赵晶博士以“唐代道僧格的研究与复原”为题在我所作学术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424 更新时间:2012-07-01 13:46:42

         2012622晚六时,应我所张雪松博士的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赵晶博士前往我所参加佛教研究沙龙活动,以“唐代道僧格的研究与复原”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赵晶博士先向听众梳理了学界目前对《道僧格》的研究概况,指出现在学界基本同意唐代存在《道僧格》这一法律文本。随后,赵晶博士讨论了《道僧格》的制订时间、《道僧格》与《祠部格》的关系、以及《道僧格》条文的复原情况。他指出《道僧格》应该是《贞观格》(甚至也是《永徽格》)的其中一篇,待唐格发展至以尚书省诸曹为篇名的时候,才易名为《祠部格》,而目前学界已对《道僧格》尝试复原,但学者间意见不统一,且疑点颇多,还需要有进一步的研究或新史料的问世方可释疑。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教研室主任张雪松博士对赵晶博士的演讲作了评议,我所博士后伍小劼、博硕士向慧、张凯、王思远、周努鲁等十余人参加了讲座,就《道僧格》的名称、内容、效力等问题向赵晶博士提问并讨论,并请赵晶博士介绍了近年来日本京都大学思想史研究的前沿问题。

    最后,张雪松博士代表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与赵晶博士所代表的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进行了换刊仪式,将我所主编的《宗教研究》与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主编的《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互换。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