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天杨慧林张风雷魏德东何建明张雪松刘泳斯出席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转型中国的宗教法治”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方立天杨慧林张风雷魏德东何建明张雪松刘泳斯出席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转型中国的宗教法治”学术研讨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397 更新时间:2012-06-04 10:12:41

         20126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宗教高等研究院联合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转型中国的宗教法治”学术研讨会在明德法学楼隆重举行。我所所长、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杨慧林教授,我所执行所长、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张风雷教授,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以及我所何建明教授、张雪松讲师、刘泳斯博士后应邀参加成立仪式和学术研讨会。

    62日下午2时,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转型中国的宗教法治”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明德法学楼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近80位专家学者,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等宗教事务部门领导以及宗教界人士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并出席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赵学义、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张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先后致辞,对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朱景文教授宣读了研究中心聘任顾问、研究员名单。研究中心聘任著名宗教学家方立天教授、著名法学家孙国华教授、民法学家王利明教授、宗教文化学家杨慧林教授、宪法学家韩大元教授担任中心学术顾问,聘任了39位学者担任中心研究员,我所张风雷教授、何建明教授、温金玉教授、魏德东副教授等被聘任为中心研究员。

    研究中心顾问、著名法学家孙国华教授,研究中心顾问、著名宗教学家、我所所长、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方立天教授分别以“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相适应”、“法律、道德、宗教是维系、助推人类社会和谐的三个环节”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杨宇神父代表宗教团体致辞,中央统战部统战理论研究会甘肃基地钟邦定副秘书长代表兄弟单位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赵学义、国家宗教局政法司副司长刘金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答谢辞。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正式开始。河南省委党校法学部副主任杨合理副教授、中央党校民族与宗教理论研究室主任龚学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张践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千帆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陆幸福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仰光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周少青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先后作了专题发言。专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莫纪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共同主持。

    专题发言后,由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等主持进行了自由讨论。

 

人民大学成立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 研讨"转型中国的宗教法治"

2012年06月02日 17:57:38 人民网 点击:

    2012年6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并举行“转型中国的宗教法治”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近80位专家学者,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等宗教事务部门领导以及宗教界人士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并出席研讨会。

    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赵学义在讲话中指出,宗教问题在当今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我国加速经济发展、建构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文化繁荣的重要因素。我国是一个宗教人口众多、宗教历史悠久、宗教团体和寺观教堂遍布、宗教影响广泛深远、宗教国际交往繁多、各大宗教俱全的国家。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持续努力,我国宗教事务逐步实现了从政策主导向依法管理的转变,初步形成了有关宗教事务管理的法规规章体系。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宗教又表现出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使宗教事务法治化研究变得尤其迫切。

    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张剑强调,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宗教活动该如何由法律这一现代社会最有力的社会治理手段调控,宪法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内涵是什么,应采取何种法律运作机制确保实现,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党的宗教政策,依法调整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保持宗教领域的和谐与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民族团结与政治稳定的大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表示,法学和宗教学的专家学者联合起来,共同组建法律与宗教研究机构,从依法治理宗教的原则出发,认真总结宗教在实现社会稳定和谐中的作用以及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基本经验,不断完善创新我国依法推行宗教管理的目标模式,组织课题招标研究、撰写学术论著和相关调研报告,对上述挑战做出回应,为国家献计献策,实现世所公认的关照民生需求、安顿世道人心、实现社会善治的最高价值,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宗教高等研究院联合组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的法学高等教育机构,在教育部2004、2009年两次正式公布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均居首位。学院下设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学、行政法学、民法学、刑法学、劳动法学等多个二级学科,方便各学科学者集中起来,从宗教信仰自由、政府对宗教活动的规制与管理界限、庙产归属、宗教人员社会保障等方面多角度研究法律与宗教问题,具有明显的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的成立得到了老一辈法学和宗教学专家以及宗教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包括著名宗教学家方立天教授、著名法学家孙国华教授、民法学家王利明教授、宗教文化学家杨慧林教授、宪法学家韩大元教授担任中心学术顾问。长期从事法理学和西方法学理论研究的冯玉军教授任中心主任。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积极推动学科融合,培育新兴学科,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的讲话精神,以法学院和宗教高等研究院为组织基础,打破学科藩篱,联合组建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致力于整合法学和宗教学两大学科的资源优势,团结全校乃至全国研究这一问题的多学科、跨学科的专家学者,获取学科前沿研究的先发优势,为新时期党和国家处理宗教问题提供决策参考。中心将主要致力于全面梳理中外法律与宗教研究的宝贵成果,深入剖析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依法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优化宗教事务管理,为国内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互动平台,为新时期的国家宗教政策建言献策。(文:吴秋余)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成立暨“转型中国的宗教法治”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2-06-05 02:41:19)
作者:法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Center for Law and Religion)于6月2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转型中国的宗教法治”学术研讨会随后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北京市委统战部等宗教实务部门领导以及宗教界人士代表参加了中心成立仪式并出席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协会会长卓新平教授代表中国宗教协会向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宗教问题在当今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我国加速经济发展、建构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文化繁荣的关键要素。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宗教活动该如何由法律这一现代社会最有力的社会治理手段调控,宪法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内涵是什么、应采取何种法律运作机制确保实现,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党的宗教政策,依法调整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保持宗教领域的和谐与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民族团结与政治稳定的大局。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宗教高等研究院联合组建。 其成立得到了老一辈法学和宗教学专家以及宗教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著名宗教学家、国务院参事方立天教授、我国著名法理学家孙国华教授、民法学家王利明教授、著名宗教文化学家杨慧林教授、宪法学家韩大元教授和中央统战部二局赵学义局长等6人应邀担任中心学术顾问。同时聘任39位国内外知名的法学和宗教学专家担任研究员,参加中心各项研究工作。中心主任由法学院冯玉军教授担任。

  会议第一个单元是中心成立暨研讨会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宣布“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致贺辞。

  中央统战部赵学义局长、国家宗教局四司张剑副司长分别代表中央统战部二局和国家宗教局致辞,希望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充分发扬中国宗教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吸收和借鉴古今中外的优秀研究成果,着眼于当今我国社会发展的总方向。同时,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人才建设,培养出更多综合素质突出的研究人才,为党和国家宗教工作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紧接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教授代表人大法学院致辞,详述了中心筹建和审批的过程,并表示法学院将在硬件设施、工作条件、课题协同研究、经费筹措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以便于中心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朱景文教授宣读研究中心聘任顾问、研究员名单。

  之后,两位中心资深顾问孙国华教授和方立天教授致贺词并讲话,孙国华教授以“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相适应”为题,表达了自己对于宗教问题的基本看法,指出当代中国宗教应当而且可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相适应。

  方立天教授表达了对中心成立的殷切期许。他以“法律、道德与宗教是维系、助推人类社会和谐的三个环节”为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法律、道德、宗教对于人类社会缺一不可,这三者是维系、助推人类社会和谐的三个环节。法律、道德、宗教是从不同角度规范人们的行为,三者均指向规范个人行为,也都指向维护社会秩序,其中法律、道德是分别以法律规定或道德观念来协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秩序,宗教则以其崇拜神灵和宗教道德实践而在客观上维护社会秩序。当前,把法律、道德、宗教三者联系、结合起来思考,推动彼此间的良性互动,对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值得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探索,分析研究。通过学术性、理论性的探讨,从社会学、文化学的角度,建设法律、道德、宗教的良性关系,以求在认知上有所突破,行动上有所落实,进而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杨宇神父代表宗教团体致辞,中央统战部统战理论研究会甘肃基地钟邦定副秘书长代表兄弟单位致辞,杨慧林副校长、赵学义局长、刘金光副司长、林嘉书记兼副院长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之后,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宣读贺信并致答谢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中央统战二局局长赵学义局长、国家宗教局四司张剑副司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林嘉教授、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杨宇神父、中央统战部统战理论研究会甘肃基地钟邦定副秘书长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致辞。

  会议第二单元是“转型中国的宗教法治”主题发言,全场气氛热烈。杨合理、龚学增、卓新平、张千帆、高仰光等老师围绕法律与宗教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第三单元是自由讨论阶段,来自法学界、政府机关、宗教界人事共同讨论了一些宗教的作用、意义、功能等问题,并且祝愿研究中心成立以后取得更大的成就。最后大会在激烈而又和谐的思想碰撞中圆满结束。

  (编辑:苏璇)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