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专职研究员杨慧林副校长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专职研究员杨慧林副校长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751 更新时间:2012-06-01 10:26:44

杨慧林副校长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
(2012-05-31 09:50:57)
作者:学校办公室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拉丁美洲科学院第25次学术研讨会(北京)闭幕式上,该院常任秘书长坎迪多•门迪斯院士宣布,经过院士提名和执行委员会投票一致同意,决定增选中国学者杨慧林为该院院士。

  作为著名的比较文学和宗教研究学者,杨慧林教授在文学和宗教学等领域内著述甚丰,引起了国际学界的瞩目。拉丁美洲科学院此次共增选两位中国学者为院士,另一位中国学者是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

  据悉,拉丁美洲科学院(The Academy of Latinity)实际上全称应为“使用拉丁语言的国家科学院”,由于总部设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而且带有鲜明的拉丁美洲区域色彩,故简称拉丁美洲科学院。该院于2000年在里约热内卢创立,秘书处设在坎迪德•门迪斯大学,得到巴西总统以及法国和意大利两国教育部长的大力支持,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现任院长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总干事菲德利科•麦尔(Federico Mayor),坎迪德•门迪斯•艾尔迈达(Candido Mendes de Almeida)为常任秘书长。现有院士200多名,主要是来自欧洲和拉丁美洲使用拉丁语言(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各国的科学家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者,有强烈的抵制英语霸权和寻求独立的普遍性之特色。院士中有不少西方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精英学者和政要,如已故欧美著名学者鲍德里亚就曾经是该院最早的院士,现任院士包括法国学者阿兰•图兰、弗朗索瓦•于连等,意大利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吉安尼•瓦蒂默,两位拉丁美洲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以及刚刚去世的萨拉曼戈等也名列院士榜中。近几年来,该院开始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一些国家增选了专注全球和区域问题研究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为院士,以显示其新的世界性特征,此次两位中国学者当选为院士是该院开始密切关注中国学术研究的一个征兆。

  (编辑:苏璇)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