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人大—辅仁宗教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六届“人大—辅仁宗教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98 更新时间:2012-04-08 12:26:23

         201245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人大—辅仁宗教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45日上午,第六届“人大—辅仁宗教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隆重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光德教授,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宗教研究所所长黄海德教授代表联合举办该论坛的三校先后致辞。接着,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李秋零教授以《道德并不必然导致宗教——与康德宗教哲学对话》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及主题演讲。

    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人大—辅仁宗教学论坛”以“宗教思想与实践”为主题,举行了六场论文发表会。

    第一场论文发表会主题为“宗教观念及其社会实践”,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李秋零教授主持,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光德教授(发表论文“Ex 3:14a——State of the Question and a Possible Chinese Mystical Interpretation”),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宗教研究所所长黄海德教授(发表论文“早期道教的宗教观念与宗教仪式”),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发表论文“中国人的宗教信仰特征——以张謇为中心的探讨”)先后发表论文。主持人李秋零教授对发表论文作了评议,并开放提问,三位发表人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第二场论文发表会主题为“宗教对话与互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主持,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郑志明教授(发表论文“史作柽的宗教观”),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副教授(发表论文“日本新发现的姚[+]著《三教不齐论》与刘晏《三教不齐论》的比较”),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范正义副教授(发表论文“清末基督教与迎神赛会的冲突——以福建为研究中心”),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博士生林淑理(发表论文“天主教徒与佛教徒皈依历程之比较研究”)先后发表论文。主持人何建明教授对发表论文作了评议,并开放提问,四位发表人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第三场论文发表会主题为“宗教制度传统与民俗信仰研究”,由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郑志明教授主持,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张云江副教授(发表论文“从五灯严统之诤看明末禅宗传承之新情况”),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生栗艳(发表论文“全真道举起的原因:全真道对内丹隐修传统的突破”),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博士生罗凉萍(发表论文“瑜伽修练功法之探究”),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硕士生周努鲁(发表论文“厉鬼与祠神——中古时期关羽信仰形象的转变”)先后发表论文。主持人郑志明教授对发表论文作了评议,并开放提问,四位发表人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第四场论文发表会主题为“道教专题研究”,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程乐松副教授主持,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张超然助理教授(发表论文“宿启与署职——唐宋灵宝斋法所面临的困境及其因应之道”),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后伍小劼(发表论文“五方逐魔神幡研究”),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博士生刘韦廷(发表论文“从生活之中体道——全真教语录初探”),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生秦国帅(发表论文“从公共到个人:文人与宗教关系研究另一个面向的展开——汉族官员赵执信与其生活中的道教”)先后发表论文。主持人程乐松副教授对发表论文作了评议,并开放提问,四位发表人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第五场论文发表会主题为“佛教专题研究”,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副教授主持,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陈敏龄副教授(发表论文“净土教的宗教实践模式”),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讲师(发表论文“魏晋南北朝佛教讲经制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生冯相磊(发表论文“唐义净律师的戒律拣择”)先后发表论文。主持人张文良副教授对发表论文作了评议,并开放提问,三位发表人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第六场论文发表会主题为“西方宗教思想的现代诠释性研究”,由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德光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臧峰宇副教授(发表论文“解蔽宗教的意识形态叙事——晚年恩格斯宗教思想论要”),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博士生王维莹(发表论文“从《圣经》的梅瑟举蛇看宗教疗愈”),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博士生李茂荣(发表论文“抵抗与希望——特雷西的解放神学与后现代思想的观点诠释”),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后朱云飞(发表论文“施莱尔马赫对康德道德神学的批判——基于对《论宗教》的研究”)先后发表论文。主持人陈德光教授对发表论文作了评议,并开放提问,四位发表人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46日下午4时,六场论文发表会圆满结束,随即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德光教授,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郑志明教授,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宗教研究所所长黄海德教授先后致辞,对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发言,回顾了自20074月第一届论坛举办以来两岸三校宗教学论坛的举办情况,期待未来进一步拓展两岸三校的宗教学术交流。至此,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人大—辅仁宗教学论坛”圆满结束。

    据悉,第七届“人大—辅仁宗教学论坛”拟定于20134月在辅仁大学举行。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