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应邀出席国家宗教局在北京举办的“2012年在京专家学者新春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应邀出席国家宗教局在北京举办的“2012年在京专家学者新春座谈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12 更新时间:2012-02-06 12:00:19

         201222上午,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应邀出席国家宗教局在北京举办的“2012年在京专家学者新春座谈会”。

    座谈会由蒋坚永副局长主持,王作安局长作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等在京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宗教学研究领域的1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国家宗教局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宗教研究中心部分同志应邀出席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王作安介绍了国宗局201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和2012年工作要点,对学术界一年来对国家宗教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王作安还向专家学者们通报了中央近期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精神新指示。王作安指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国家宗教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继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他希望专家学者们继续关注和支持宗教工作,深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更好地发挥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对国家宗教局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新一年工作部署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国家宗教局近年来各项工作抓的很紧、落的很实,成效显著。专家学者们还就当前宗教研究中的前沿观点、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思考等发表了看法,并从学术研究角度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认为不论学术研究还是政府工作,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指导地位,并在发展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家学者们表示,座谈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政府宗教工作、接触宗教工作实际的好机会、好平台,如果理论研究不吸取实际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就会脱离实际而陷入空谈。因此,非常感谢国家宗教局对他们的关心、支持和信任,他们将继续结合实际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以更多更好的成果服务党和国家的宗教工作。

    王作安表示,国家宗教局将继续加强与专家学者沟通与合作,在宗教工作中更加及时地吸收借鉴学术研究成果,更加高效地利用和转化学术界提供的智力支持。国家宗教局从今年开始,将对宗教工作中一些重要问题设立课题,进行招标,希望更好地发挥学术界的作用,推动宗教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

 

国家宗教事务局举办2012年在京专家学者新春座谈会


王作安局长与专家学者亲切交流


蒋坚永副局长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2012年2月2日上午,国家宗教局在北京举办“2012年在京专家学者新春座谈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等在京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宗教学研究领域的1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举行新春座谈。座谈会由蒋坚永副局长主持,王作安局长作讲话。国宗局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宗教研究中心部分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王作安介绍了国宗局201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和2012年工作要点,对学术界一年来对国家宗教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王作安还向专家学者们通报了中央近期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精神新指示。王作安指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国家宗教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继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他希望专家学者们继续关注和支持宗教工作,深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更好地发挥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对国家宗教局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新一年工作部署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国家宗教局近年来各项工作抓的很紧、落的很实,成效显著。专家学者们还就当前宗教研究中的前沿观点、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思考等发表了看法,并从学术研究角度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认为不论学术研究还是政府工作,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指导地位,并在发展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专家学者们表示,座谈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政府宗教工作、接触宗教工作实际的好机会、好平台,如果理论研究不吸取实际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就会脱离实际而陷入空谈。因此,非常感谢国家宗教局对他们的关心、支持和信任,他们将继续结合实际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以更多更好的成果服务党和国家的宗教工作。

    王作安表示,国家宗教局将继续加强与专家学者沟通与合作,在宗教工作中更加及时地吸收借鉴学术研究成果,更加高效地利用和转化学术界提供的智力支持。国家宗教局从今年开始,将对宗教工作中一些重要问题设立课题,进行招标,希望更好地发挥学术界的作用,推动宗教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图:曾强)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