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何建明教授主持的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地方志佛教道教文献汇纂”开题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何建明教授主持的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地方志佛教道教文献汇纂”开题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747 更新时间:2011-12-16 09:52:01

         20111213下午,由我所何建明教授主持的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地方志佛教道教文献汇纂”开题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举行。

    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有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资深教授牟钟鉴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室主任王卡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朱越利教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曹刚华博士、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编辑田奇先生、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博士、刘泳斯博士后,以及该项目首席专家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项目主编助理孟进军等。

    会议由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和主编何建明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地方志佛教道教文献汇纂”项目的概况、进展,包括选取范围、分类排序、目录索引、编纂形式在内的总体框架,成果形式,编纂原则,甄选标准和难点等问题。据何建明教授介绍,该项目于20081月正式启动,直到20101月,完成全国地方志文献搜集及数据库建设,随后全面启动甄选与排版工作,201111月正式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初步完成了华北的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山东,东北的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华东的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福建及陕西等16省市区,共3992种方志的甄选与排版。预计将有包括港澳台在内全国34个省市区1949年前编辑和出版的七千多种方志入选该项目之中。成果形式将分佛寺道观(300册)、释道人物(300册)、释道诗文碑刻(400册)等三个系列同时出版,共约1100册。

    方立天教授、楼宇烈教授、牟钟鉴教授、杨曾文教授、王卡教授、朱越利教授、宗性法师和魏德东副院长等分别在会议上发言,大家一致地对该项目在宗教学术研究上的开拓性及其重大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必将开辟国际佛教和道教研究的崭新局面。宗性法师还特别提到该项目不仅对国内外学术界开展佛教和道教的学术研究具有重大意义,也将会对现实中的我国佛教界和道教界认清自己的历史、特别是各个具体道场的历史以及编写各寺观史志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位专家还就这一繁浩而艰巨的工程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如《隐逸》《方技》《流寓》中的佛道教人物的判断问题,如何甄别区分(以及是否有必要甄别区分)民间信仰场所与佛道教场所,如何甄别(以及是否有必要甄别)僧人和道士及佛教和道教居士人物身份,佛教与民间信仰、特别是斋教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等等。此外,各位学者还对索引目录的编制、地方志版本的选取、体例问题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完成后,我所还计划由何建明教授主持编纂《中国地方志民间宗教文献汇纂》、《中国地方志伊斯兰教、基督宗教文献汇纂》、《中国地方志儒教文献汇纂》等地方志资料集成。

2011年12月13日 隆福寺 点击:


会议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牟钟鉴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室主任王卡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教授主持会议


四川大学朱越利教授发言


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及哲学院何建明教授做项目介绍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