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佛教学者日本驹泽大学吉津宜英教授、石井公成教授访问我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著名佛教学者日本驹泽大学吉津宜英教授、石井公成教授访问我所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29 更新时间:2011-10-17 09:15:38

        20111012日,著名佛教学者日本驹泽大学吉津宜英教授、石井公成教授访问我所。

    下午2时,石井公成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敦煌地论宗的研究现状》。我所张文良副教授主持了讲座并担任翻译,我所客座研究员、日本创价大学文学部菅野博史教授,我所惟善副教授、张雪松讲师、伍小劫博士后、日本创价大学在我所的留学生松森秀幸以及佛教专业的博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校外人员,共计二十余人聆听了石井公成教授的报告。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向石井公成教授敬献了花篮。

    地论宗曾是我国南北朝佛教史(特别是北朝佛教史)上影响很大的佛教流派,但长期以来地论宗的研究极为薄弱,其最主要的原因是该宗的大部分典籍未能保存和流传下来,这使得研究者无从窥知该学派思想的全貌;其次,地论宗在初唐时作为一个学派逐渐消失,其后在韩国和日本也没有形成一个独立的宗派。因此,长期以来对于地论宗的研究只是作为天台宗、华严宗研究的辅助性研究。但随着上世纪20年代敦煌文献中大量地论宗文献的发现,地论宗研究逐渐引起国际学界的瞩目。特别是日本学者和韩国学者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地论宗的思想全貌逐渐明晰化,大大推进了佛教思想史的研究进程,相关学术成果获得了许多崭新的结论。石井公成教授就日本和韩国学术界对地论宗最新的研究成果及资料整理、出版情况,作了详细的报告,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晚上,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宴请了吉津宜英教授、石井公成教授,出席宴会的还有菅野博教授、张文良副教授、张雪松讲师、我所所长助理梅瑛副研究馆员、日本驹泽大学研究员胡建明博士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