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富裕正洁寺与我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创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大庆富裕正洁寺与我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创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66 更新时间:2011-09-11 18:19:51

       2011530日,大庆富裕正洁寺与我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创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以冀提升中国佛教教学与研究水平,推动佛教研究的国际化进程。

    上午十时,签约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五层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彭和平秘书长,我所张风雷执行所长、哲学院魏德东副院长及大庆富裕正洁寺住持夏坝仁波切、居士杜青山、刘树林等,代表合作双方出席了捐资签约仪式。我所张文良副教授、惟善博士、所长助理梅瑛、讲师张雪松、博士后刘泳斯,深圳弘法寺佛学院教师王声忆博士等列席了捐赠仪式。

    签约仪式由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彭和平教授、大庆富裕正洁寺住持夏坝仁波切、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先后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彭和平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与大庆富裕正洁寺住持夏坝仁波切签署了捐资合作协议,并向夏坝仁波切颁发了捐赠证书。

    长期以来,大庆富裕正洁寺住持夏坝仁波切致力于佛教事业的传播,尤其重视藏语佛典、梵文佛典与汉语佛典的互译、对勘,影响日益深远。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外知名的佛教文化的教育与研究基地,以方立天教授为代表的一批佛教学者在佛教哲学、社会学等领域作了许多有价值的工作。正洁寺与人民大学合作建设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将有利于提升佛教学术研究的水平,同时对于加强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相互认知与交流,促进文化间的借鉴与创新也有积极意义。

    为建设好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富裕正洁寺将在10年时间内捐资1100万人民币,设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基金”,首期资金为200万人民币。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将凝聚各界力量,致力于佛教学术的科学研究、翻译、教育、出版、论坛等,并将设立“国际佛学奖学金”,支持各国青年学生献身佛教文化的学习与研究。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