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峡两岸宗教学术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五届海峡两岸宗教学术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隆重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63 更新时间:2011-09-11 15:20:33

       201144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暨宗教高等研究院、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暨宗教文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以“历史与现实”为主题的“第五届两岸宗教学术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副教授,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张文良副教授,张雪松讲师,博士后张君梅、伍小劼,硕士生程玉一行8人赴厦门参加会议。

    两岸宗教学术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和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于2007年发起,华侨大学因其在两岸学术交流中的特殊作用和责任及其在东南亚华侨华人宗教文化领域的重要地位而积极参与其中。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辅仁大学、华侨大学三校轮流主办,每年举办一次,两岸宗教学术论坛不仅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起到重要作用,在两岸的宗教交流和文化传承上也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开幕式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黄海德教授主持。张禹东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着重强调了华侨大学是以华侨华人为主要招生对象的大学,这就决定了政府和社会给予华侨大学的特殊任务。华侨大学以华文教育、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中外交流尤其是与东南亚交流为主要任务。致力于将华侨大学发展为不仅以工科为背景的大学,更强调了华侨大学文化交流和传统传承的历史使命。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张风雷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中国人民大学和辅仁大学多年来在宗教学术领域合作的重要意义及对华侨大学的参与提出展望和祝福。

    台湾辅仁大学宗教系主任庄庆信教授也在致辞中对此次宗教学术论坛的必要性做了简单陈述,并致谢华侨大学校方领导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论坛第一场主题是人物思想专论。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张风雷教授主持,发表论文有:黄怀秋教授的《戴维·特雷西的“经典”论述》,魏德东教授的《张力与开放——丁光训神学思想解析》,宣方教授的《试析印顺、吕澄关于〈阿毗昙心论〉之歧见》,蒋朝君教授的《道藏中域外诸国的地学史料与道教理解世界的思维方式》。

    论坛第二场主题是传统宗教的现代发展。由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主任庄庆信教授主持,发表论文有:张风雷教授的《天台佛学的入世精神》,罗凉萍教授的《瑜伽的养生观及其现代之发展》,程玉研究生的《社会资本视角下的宗教公共事业》,李纪勋博士的《试论中国民间宗教的教义发展及其现代实践》。

    第三场主题是宗教经典的现代解读。由台湾辅仁大学郑志明教授主持,发表论文有:庄庆信教授的《天主教〈圣经〉的财富伦理》,黄海德教授的《道教〈上清大洞真经〉与〈文昌大洞真经〉探析》,伍小劼博士的《〈大灌顶经〉的宗教思想》,王恒研究生的《圣经〈传道书〉的“空”和“苦”思想解析》。

    第四场主题是现代社会与传统宗教的关系。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黄海德教授主持,发表论文的有:郑志明教授的《道教的胚胎生命观》,范正义教授的《仪式、记忆与家族整合》,陈景熙博士的《民族潮汕侨乡代赈模式研究》,张云江教授的《佛教徒改信基督教的个案研究》。

    第五场主题是域外宗教的专题研究。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教授主持,发表论文有:张文良教授的《日本当代僧教育及其问题》,余晓慧博士的《宗教认同在华人华侨精神家园建设中的和谐意蕴》,王爱平教授的《宗教历法、宗教节日与文化认同》,陈子仁博士的《从叙事分析讨论〈风之谷〉之宗教议题》。

    第六场主题是传统宗教的现代变迁。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张云江副教授主持,发表论文有:张君梅博士的《从民间祠祀的变迁看三教融合的文化影响》,张雪松教授的《南朝佛教的‘炼狱’信仰》,张超然教授的《来自死者的殃杀的:中古道教丧葬仪式中的驱邪对象》;高黎研究生的《宋代泉州海神通远王及海神信仰的变迁》;潘春旭博士的《赴台闽籍配偶宗教认同》。

    本次会议每场结束后都有一个互动讨论环节,全场学者、师生在大会浓厚的学术氛围下展开了热烈、真诚的交流和探讨,即使在茶歇期间,会场内外来自两岸的学者和师生仍然进行着学术问题的互动交流,形成了一片独特而令人欣慰的景象,此时学术超越了地域和差别,展现了宗教学术研究的魅力与活力。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