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度哲学佛教学会理事长、东京大学文学部教授斋藤明先生在我所作学术演讲“当代印度佛教学——以日本的印度佛教研究为中心”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日本印度哲学佛教学会理事长、东京大学文学部教授斋藤明先生在我所作学术演讲“当代印度佛教学——以日本的印度佛教研究为中心”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42 更新时间:2011-09-11 15:11:44

        2011329晚六时,应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哲学院、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的邀请,日本印度哲学佛教学会理事长、东京大学文学部教授斋藤明先生作题为“当代印度佛教学——以日本的印度佛教研究为中心”的学术讲座,吸引了数十位人大学子到场听讲。讲座由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副教授主持,我所张文良副教授担任翻译,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何建明教授、张雪松博士等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斋藤明教授首先以我国西藏寺庙发现的梵文文献、敦煌写本以及中亚出土梵文、藏文写本的出版、影印为例介绍了印度佛教新资料的发现、公开与研究状况,并从佛教研究现状入手,强调了原始文本经典对佛教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他以西藏大藏经甘珠尔诸版本研究为例子,介绍了日本学术界在甘珠尔版本比较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其后,斋藤明教授介绍了日本佛教学界的教理、思想史研究的现状。特别是在初期佛教、大乘佛教成立、中观学派成立及其背景研究、瑜伽行派的思想形成及其展开研究、如来藏、佛性、本觉思想以及因明学研究等领域,斋藤明教授进行了重点阐释,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新奇的思考角度。他还就日本学术界关于佛教数据库的建立情况、应用佛教学的发展状况以及日本学术名家的著作集、选集出版状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使大家对日本佛教学术发展状况有更完整的了解。最后,他对中日宗教学界学术交流现状表示高度肯定,期望日中两国佛教学界共同努力,为佛教学研究作出更多贡献。

    在互动环节,人大师生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或发表自己看法,斋藤教授耐心地与大家进行交流并阐述了自己看法。整场讲座持续到晚上八时以后结束,斋藤明教授的精彩演讲获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斋藤明先生对于日本印度佛教学研究现状的全面介绍,让大家对日本的佛教学术现状有了全新的了解。斋藤明先生提出的原始经典研究、宗教及宗教之间原典版本对比研究等方法论也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赞同。很多同学表示,本次讲座让自己了解了中日两国学术界之间研究水平的差异所在,同时也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和思考视角。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