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2010年十大宗教新闻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民族报:2010年十大宗教新闻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32 更新时间:2011-01-08 11:50:40

中国民族报:2010年十大宗教新闻

2011年01月05日 中国民族报 点击:


2010年6月12日,南京大报恩寺阿育王塔“佛顶真骨”盛世重光庆典仪式举行

 


2010年3月3日,十一世班禅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奋战在青海玉树地震救援第一线的藏传佛教僧人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之少林寺塔林

 

佛教在线讯 回望,是为了铭记;盘点,是为了思考。站在2011年初的边缘,回望2010年,《宗教周刊》编辑部盘点了这一年来与宗教密切相关的重要新闻,以此纪念逝去的历史,并期冀给人以启迪。

1、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天主教分别召开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并进行换届选举

2010年2月1日至3日,为期3天的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决议》,修改通过了《中国佛教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以传印长老为会长的中国佛教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2010年6月21日至23日,中国道教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道教界的近400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参加会议。任法融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新一届会长。

2010年12月7日至9日,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推选刘柏年、金鲁贤为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名誉主席,选举房兴耀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选举马英林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

点评:当今世界正处在发展变革时期,宗教的作用日益彰显。在新的时代和新的形势下,我国宗教能否适应社会发展,跟上时代步伐,发挥积极作用,与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等问题密切相关。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一方面赋予了各大宗教新时期兴利除弊、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贯彻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支持爱国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的宗教政策。

2、十一世班禅当选为最年轻的全国政协委员

在2010年2月3日闭幕的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上,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这是他担任的首个社会职务。在2月28日的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十一世班禅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3月3日下午,十一世班禅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政协委员亮相“两会”。

点评:十一世班禅,原名坚赞诺布,1990年2月出生于西藏自治区嘉黎县一个普通藏族家庭。1995年,按照严格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他被“法断”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并经中央政府批准,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十一世班禅自坐床以来,佛学造诣、文化知识都有很大提高,展示出了藏传佛教大活佛的风范,深受西藏各族人民的爱戴。西藏自治区政府官员在“两会”期间表示,十一世班禅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对于让更多信教群众参与国家事务,让藏传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发展相适应有重要意义。

3、国家宗教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意见》

2010年2月10日,国家宗教局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民政部、卫生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意见》。该文件将宗教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有关原则和保障办法,明确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

点评:多年以来,宗教教职人员的最低保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几近空白,成为社会保障体系中的短板。这不仅影响了宗教界的稳定与发展,也拖了全社会人权保障的后腿。国家宗教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意见》,扫清了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制度障碍。根据这一文件,凡是依法认定和备案的所有宗教教职人员和宗教团体、院校的专职人员,都可根据不同情况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体系。毫无疑问,这将极大地解除宗教教职人员的后顾之忧。

4、宗教界积极参与青海玉树地震救援

2010年4月13日19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地震发生后,玉树县各寺院千余名藏传佛教僧人在第一时间自发组织起来,组成抢险救援队,加入抗震救灾大军。与此同时,全国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也都纷纷奔赴地震灾区,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五大宗教团体在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发动各地宗教界和信教群众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8日,全国宗教界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总价值达2000万元。

点评:玉树地震发生后,包括玉树当地在内的全国各地宗教界人士都快速反应、积极行动,或是第一时间自发组织救援队伍,投身抗灾救助;或是以宗教的特殊方式为灾区举行祈福活动,组织捐款捐物。在这场与自然灾害的严峻斗争中,跨越地区、跨越民族、跨越宗教教别的宗教界自始至终以抗震救灾为先,全力投入,受到从国家领导到当地政府尤其是地震灾区死难者家属和信教群众的高度赞扬,展示了宗教界这一特殊队伍的力量。

5、传教士利玛窦逝世400周年  我国举行巡回展纪念

2010年5月11日是著名的意大利传教士、“西学东渐”第一人利玛窦逝世400周年纪念日。1610年5月11日,利玛窦在北京安息主怀。为了纪念他对中西文化交流等作出的深远贡献,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意大利马尔凯大区政府合作,自2010年4月2日起,在我国上海、北京、南京和澳门举行“利玛窦——明末中西科技文化交流的使者”巡回纪念展。展览以利玛窦的一生为脉络,从他的出生、教育和加入耶稣会的过程到远航,再到踏上中国大地之后留在各个城市的足迹,把他的心路历程较为完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点评:利玛窦,这位来自意大利的传教士,之所以能够让自己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的史册上,让今天的中国人仍难以忘怀,靠的并不是其一生都致力于传播的《圣经》,而是他在自觉与不自觉间传播西方先进科学知识的行动与精神。4个世纪以来,东西方日益体认到利玛窦的价值,赞誉他是历史与文化的先驱者,将东方和西方、中华文化和文艺复兴的西欧文化、悠久辉煌的中国文明和欧洲世界连接起来。而他自己,则把司铎(天主教神甫的正式品位职称)与学者、天主教徒与汉学家、意大利人与中国人的身份,令人惊叹地融合在一起。

6、南京大报恩寺阿育王塔“佛顶真骨”盛世重光

2010年6月12日,适逢我国第5个文化遗产日,南京大报恩寺阿育王塔中密藏千年的“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在南京千年古刹栖霞寺重现人间。来自海内外的诸山长老、四众弟子以及各界嘉宾在栖霞寺毗卢宝殿内举行了供奉法会和庆典仪式。

2008年7月,考古工作人员在南京中华门外明代大报恩寺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北宋时期长干寺佛祖真身塔地宫等重要遗迹。根据碑文记载推测与X射线探测双重验证,塔身内供奉有两套金棺银椁,其内有“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等稀世佛教圣物。

点评:“佛顶真骨”盛世重光,这不仅是中国佛教界的盛事,更是世界佛教界的盛事。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从东吴到南朝,南京成为全国重要的译经中心、义学基地,对后来中国佛教的影响至为深远。众多的佛教遗存,让南京成为中国历史上瘗藏圣物最早、最多的城市。南京大报恩寺“佛顶真骨”盛世重光,使得南京佛教文化的深厚底蕴得以进一步彰显,对于弘扬佛法、推动佛教文化研究和海内外佛教交流以及南京佛教文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7、“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

北京时间2010年8月1日7时45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4届大会上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9处世界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包括周公测景台和登封观星台、嵩岳寺塔、太室阙和中岳庙、少室阙、启母阙、嵩阳书院、会善寺、少林寺建筑群(包括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等8处11项优秀历史建筑。

点评: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是我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之一。在中国人的早期宇宙观中,中国是位居天地中央之国,天地之中心在中原的郑州登封一带,因而这里成为中国早期王朝建都之地、文化荟萃的中心。在登封(主要是嵩山),我国几大主流传统文明——儒、佛、道都建立了弘扬传播本流派文化的核心基地,同时这里也是人们测天量地的中心,这一历史背景使得这里汇聚和留存了大量珍贵的文化纪念建筑。经过2000余年的发展,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凝聚着具有深远、广泛影响的文化传统的核心理念、信仰、科技和建筑价值,综合体现了东方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优秀文明,在礼制、宗教、科学、教育及文化艺术上均表现出突出的成就,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8、两岸宗教交流在“温故知新”中“继往开来”

应道教台北指南宫邀请,2010年9月15日至22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以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的身份率大陆宗教交流团赴台,参加在台北举办的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其后,交流团一行前往台北、南投、高雄、花莲等台湾北、中、南、东各地,与台湾各宗教组织和代表人士广泛接触交流,完成了在台湾的参访活动。

点评:此次两岸间的宗教交流,从规模到形式都可以说是空前的,引起了岛内及境外媒体的关注。在过去的两岸宗教交流中,佛教、道教联系较为紧密,其他宗教接触不多。此次大陆宗教交流团除与佛教、道教交流外,还首次正式接触了台湾的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并考察了妈祖、关帝等民间信仰,是大陆宗教交流团赴台交流接触面最广的一次。正如12年前曾到台参访的王作安所作总结,此次大陆宗教团的赴台交流可谓是“温故知新、继往开来之旅”。

9、《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办法》颁布

2010年9月30日,国家宗教局发布了《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于去年11月1日实施。此《办法》是国家宗教局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依据《宗教事务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藏传佛教实际研究起草的。2010年9月29日,国家宗教局局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办法》。

点评:藏传佛教具有地域性和特殊性,在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以及内蒙古等省区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藏传佛教寺庙不仅是宗教活动场所,同时又是基层社会单位,在藏族群众的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办法》结合藏传佛教的实际,对《宗教事务条例》的有关原则规定进行细化和具体化,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规范藏传佛教寺庙的管理,同时也进一步规范政府在藏传佛教寺庙管理中的行政行为,切实维护藏传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意义重大。 

10、鉴真法师像30年后再回家

2010年11月24日,在结束了上海世博会上50多天的展出后,有着270多年历史的日本国宝——奈良东大寺木质鉴真法师坐像抵达江苏扬州,扬州大明寺僧侣以佛教最高礼仪迎奉。这是鉴真法师像继1980年回国“探亲”后第二次回到故乡。此次鉴真坐像回乡“省亲”期间,扬州市举办了一系列纪念、庆祝活动,再次弘扬鉴真法师“献身、拼搏、开拓、无私”的精神。

点评:唐代高僧鉴真,6次东渡,最终成功到达日本,成为中日历史上著名的友好使者。鉴真法师不仅为佛教在日本的传播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而且对日本的印刷、医学、建筑、艺术风格等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整个日本文化发展历史上,鉴真法师是具有极其尊崇地位的人物,至今深受日本人民的爱戴和敬奉。

鉴真法师像30年后再回家,不仅是一次宗教朝圣巡游,更是鉴真精神的昭示。鉴真法师代表了一个致力于中日两国世代友好的伟大群体,而法师倾一生心力,倡导“见和同解、利和同均、口和无诤、身和同往、戒和同修、意和同悦”,更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为世界各国和谐发展提供了深刻的启迪。(中国民族报周芳整理、点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