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方立天所长、杨慧林副校长、张风雷执行所长应邀出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和各子课题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方立天所长、杨慧林副校长、张风雷执行所长应邀出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和各子课题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04 更新时间:2010-05-02 09:56:59

       2010115下午,我所方立天所长、杨慧林副校长、张风雷执行所长应邀出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和各子课题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中央统战部领导同志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新近调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副部长级)的原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周宁,新任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赵学义,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袁莎、马利怀,中央统战部二局宗教工作二处处长褚有奇、三处处长张明、四处副处长倪智泉及相关工作人员。

    出席座谈会的课题首席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吕大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资深教授牟钟鉴教授。

    出席座谈会的各子课题负责人和主要研究成员有:第一子课题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研究员、唐晓峰副研究员,第二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第三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第四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张践教授,第五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络中心主任张新鹰研究员,第六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主任赵敦华教授、副主任李四龙副教授,第七子课题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何其敏教授、班班多杰教授。

    座谈会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同志主持。唐晓峰副研究员、杨慧林教授、张风雷教授、张践教授、张新鹰研究员、李四龙副教授、何其敏教授分别代表七个子课题组依次汇报了课题的最新进展情况。在听完各子课题进展情况汇报后,吕大吉教授、方立天教授、牟钟鉴教授三位首席专家对课题研究发表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最后,朱维群常务副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各子课题组研究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强调该课题研究既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宗教学理论体系中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又在指导现实宗教工作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价值,并对课题的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

    座谈会结束后,朱维群常务副部长设晚宴招待了与会的专家学者,并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