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沪张风雷宣方魏德东应邀出席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揭牌典礼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何光沪张风雷宣方魏德东应邀出席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揭牌典礼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31 更新时间:2009-12-01 11:12:16

       20091125下午,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何光沪教授、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魏德东副教授应邀出席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揭牌典礼,何光沪教授在主席台就座。

    据“佛教在线”北京讯,20091125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出席此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张东刚(受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委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北大校友黄心川教授、吕大吉教授、金宜久教授、杨曾文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北大校友王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北大校友牟钟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何光沪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主任赵敦华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继禹道长,韩国宗教协会姜敦求教授,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虎成等。

       大会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主持,吴志攀副书记致欢迎辞,朱维群常务副部长、叶小文书记、蒋坚永副局长、张东刚副司长(受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委托)、杜维明教授、卓新平所长、牟钟鉴教授、张继禹道长、赵敦华教授、楼宇烈教授,分别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对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致辞结束后,大会举行揭牌仪式,由朱维群副部长和吴志攀副书记为研究院揭牌。

    北京大学具有深厚的宗教研究传统,中国现代最有影响的宗教思想家和宗教学家,像蔡元培、熊十力、胡适等,都在北大工作或学习过。早在1982年,北大就创办了中国大学的第一个宗教学本科专业;1989年,成立了北大宗教研究所,楼宇烈教授任所长;1995年,又创建了全国高校的第一个宗教学系。新成立的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由楼宇烈教授任名誉院长,张志刚教授任院长,李四龙副教授、金勋教授、方文教授任副院长。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主要是由北京大学宗教学系、哲学系、历史学系、社会学系、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等院系的专家学者组成,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优势,协调与整合全校的宗教学教学与研究力量,组织高素质的科研团队,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致力于研究宗教学领域的一些重大的、具有前瞻性的课题,为建构和谐社会和国家发展战略服务。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