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何光沪教授应邀出席“21世纪中国宗教研究的方法与议题”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何光沪教授应邀出席“21世纪中国宗教研究的方法与议题”学术研讨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03 更新时间:2009-12-01 13:41:04

       20091126日,我所何光沪教授应邀出席“21世纪中国宗教研究的方法与议题”学术研讨会。

    据“佛教在线”北京讯,20091126日上午9点,“21世纪中国宗教研究的方法与议题”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会议中心中馆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宗教文化研究院、宗教学系联合主办,60余位宗教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方法与方向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先生,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朱晓明研究员,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宗教学系主任傅有德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主任、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四龙教授担任主持人。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四场进行。会议第一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香港文化更新研究中心梁燕城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魏常海教授,四川大学李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方文教授相继发言,北京大学哲学系姚卫群教授担任主持人。

    会议第二场,中国基督教协会阚保平先生、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杨熙楠先生、浙江大学王志成教授、复旦大学徐以骅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继同教授、北京大学宗教学系孙尚扬教授相继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担任主持人。

    会议第三场,香港道教联合会汤伟侠先生,北京大学外语学院姜景奎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锁劳教授,江苏青年干部管理学院米寿江教授,浙江大学哲学系何善蒙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罗鸿先生相继发言,中山大学哲学系龚隽教授担任主持人。

    会议第四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何光沪教授、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晏可佳,山东大学宗教、科学与社会问题研究所姜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徐文明教授,北京大学南亚学系叶少勇博士(代表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段晴教授)相继发言,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博教授担任主持人。

    会议第四场结束后,在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的主持下,“21世纪中国宗教研究的方法与议题”学术研讨会闭幕式正式举行,李向平教授、何善蒙教授分别代表A组和B组总结陈辞,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赵敦华教授致闭幕辞。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