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汉藏交融—金铜佛像集萃》一书首发、赠书仪式暨汉藏佛教艺术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汉藏交融—金铜佛像集萃》一书首发、赠书仪式暨汉藏佛教艺术论坛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19 更新时间:2009-11-16 10:19:07

       20091113日,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汉藏交融—金铜佛像集萃》一书首发、赠书仪式暨汉藏佛教艺术论坛。

    据佛教在线北京讯,20091113日下午,《汉藏交融—金铜佛像集萃》一书首发、赠书仪式暨汉藏佛教艺术论坛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首发仪式由著名西藏宗教文史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国学院副院长、汉藏佛学研究中心主任沈卫荣教授主持。著名学者冯其庸先生、民间收藏家李巍先生、著名佛教造像艺术鉴定专家王家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学诚法师分别在仪式上致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藏大学、台湾佛光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和文博单位接受赠书。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代表我所接受了赠书。

    据悉,根据99尊元、明、清稀世汉藏金铜佛像编著的《汉藏交融—金铜佛像集萃》一书是向国庆60周年献礼的重点图书,图集中的金铜佛像是首次面世。被专家学者们视为佛教造像学巨著的这部大型图集,是由著名佛教造像艺术鉴定专家王家鹏、著名西藏宗教文史研究专家沈卫荣编著的,图集是从民间收藏家李巍先生收藏的上千尊金铜佛像中精选编撰的。该书将这批金铜佛像放回到元、明、清时代中央政府对西藏的管辖与治理、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交流的大背景中逐件考证,个案研究,以汉藏文化交融发展为历史脉络,以藏传佛教金铜佛像为主体实物,用汉、藏、英三种文字阐释了绚丽多彩的佛教造像艺术,对汉藏两种佛教造像艺术风格的渗透和交融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发掘。它既是汉藏佛教交融史的回顾,也是对今天汉藏文化交融、情感亲和这一优良传统的又一个见证。这部具有开创意义的图集,以400多帧照片、10万余文字,列举大量事实,反映了汉族民众对西藏文化的珍视和热爱,是汉藏文化血脉交融的又一历史见证,也是汉藏佛教造像艺术研究跨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