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张风雷何建明应邀出席“现代社会与宗教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张风雷何建明应邀出席“现代社会与宗教学术研讨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528 更新时间:2009-10-14 13:33:18

       20091013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的“现代社会与宗教学术研讨会”。

       1013日上午10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现代社会与宗教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所长川田洋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书记曹中建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友云先生、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副所长出席开幕式。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嘉木样·凯朝博士、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张玉姣担任中方翻译,大江平和女士担任日方翻译。

    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的中方专家学者有: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亚太研究所前所长黄心川教授,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张志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何建明教授,北京大学宗教学系周学农副教授、李四龙副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系金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徐文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班班多杰教授,藏学研究中心徐绍强教授、德吉卓玛教授,《佛教文化》主编凌海成教授,中国社科院网络中心主任张新鹰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富华、魏道儒、何劲松、张总、尕藏加、周齐、郑筱筠、邱永辉、华方田、纪华传、周广荣、杨健教、聂清、黄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黄夏年研究员、于光副编审,中国社科院宗教处处长霍群英,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东方哲学室研究员周贵华、成建华,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研究员赵超,佛教在线总编安虎生等。

    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的日方代表有: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所长川田洋一教授、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菅野博史教授、山川修一教授、前川健一博士、日本创价大学在中国人民大学的留学生松森秀幸博士。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分为特别纪念演讲、主题演讲、学术演讲和会议总结四个部分。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以《中日佛教学者应为实现两国世代友好多做贡献》为题作特别纪念演讲,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所长川田洋一教授以《佛教中所见的共生思想——对于其现代意义的探索》为题作主题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研究员(《中国佛教与现代社会——以太虚、印顺为中心》)、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菅野博史教授(《<法华经>中的地涌菩萨——对现实世界的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何劲松研究员(《玄禅合流与书法艺术的自觉——兼谈禅意书画的现代意义》)、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前川健一博士(《近代日本关于法华经的解释——小林一郞与户田成圣的解释》)、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关于宗教的社会作用或文化功能的再认识——由宗教与冷战后国际热点问题引发的理论反思》)、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山本修一教授(《持续可能性与佛教:从人类的生活的质量和幸福感的视点》)先后作学术演讲发表论文,与会学者参与了讨论。最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何劲松研究员对会议作了学术总结。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