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并赴广东深圳、珠海、中山考察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并赴广东深圳、珠海、中山考察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759 更新时间:2009-07-20 19:11:10

       2009758日,我所温金玉教授赴广东深圳、珠海、中山考察。

    75日下午,我所温金玉应邀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以《国学智慧与心灵管理》为题和深圳市民分享了“我们需要怎样的精神家园”、“传统文化与终极关怀”和“如何安顿我们的心灵”三个方面的内容。

    75日晚,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王跃军处长陪同下,参访弘法寺,并拜访了住持印顺法师。随行的有刚刚毕业的张蕾蕾博士与李岚硕士。印顺法师热情接待大家,并赠送开光纪念品及他自己题写的书法作品。大家在交流中,对即将成立的“本焕佛学院”的招生对象及规模、教学模式、佛学研究、课程设置、讲座设计等均作了深入讨论。76日下午至7日,赴珠海考察,受到珠海市委宣传部徐惠萍副部长和热情接待,并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王跃军处长、珠海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张献斌科长陪同下,参访了金台寺,并参观了民国一代名僧苏曼殊的故居,甚是欢喜。金台寺位于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黄杨山,背靠海拔583米号称珠江门户第一峰的黄杨山,原名“金台精舍”。南宋末年,年幼的祥兴帝在众臣的护卫下,在崖门海面摆开千艘战船与元兵决战失败后,丞相陆秀夫背负祥兴帝投海殉国。大将军张世杰率余部突围,在南海遇飓风舟覆而亡。其遗体逆流漂至黄杨山下,被村民安葬“也”字峰中。(“也字山峰”系黄杨山主峰之一,有“宋太傅枢密副使越国公讳世杰墓”,墓前石柱上有联道“云山空望侍郎宅,海水犹朝永福陵。”)承节侍郎赵时鏦、翰林学郑光荐、大理寺丞龚行卿隐居黄杨山避乱,筑茅隐居,取名“金台精舍”。后赵氏后裔将其改为金台寺,作为出家人修行办道之所。

    78日,在中山市考察,受到中山市沙溪镇党委书记胡永康、镇长周尚谦,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山日报社方炳焯社长,中山市民族宗教局李伟康局长,中山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沈小龙秘书长,中山市老干部局郭惠冰局长的接待。并参访了中山市佛教协会、西山寺、白衣古寺。与佛协秘书长觉悟法师,白衣古寺住持弘如法师、监院寂云法师进行座谈。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