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忞煜:为印度染上藏红花的颜色——现代印度教改革与印度教民族主义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张忞煜:为印度染上藏红花的颜色——现代印度教改革与印度教民族主义

点击数:1174 更新时间:2021-05-18 10:41:40









时间:2020年5月19日(周三)10:00-11: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教三3105


主讲人:张忞煜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助理教授 

主持人:王宇洁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授







主讲人简介





张忞煜,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印度语言文学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印度文学、印度宗教、印度历史。代表成果包括专著《格比尔诗歌译注与研究》、论文《多元帝国下的“王法—教法”博弈——以印度锡克教—莫卧儿政权关系演变为例》等。










内容简介





自18世纪印度沦为殖民地以来,殖民现代性的冲击和印度人对这种冲击的回应重塑了印度教徒的宗教生活,并孕育了在日后重塑印度政治生活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本讲座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以梵社和雅利安社为代表的现代印度教改革运动的代表人物、核心主张和具体实践;第二部分将介绍以萨瓦卡尔为代表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思想家对国家、民族、宗教等问题的思考,以及印度教民族主义组织如何成功地从政治舞台的边缘步入中央,并最终重塑了印度的政治格局。




image.png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