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涛:中东穆斯林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演变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昝涛:中东穆斯林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演变

点击数:987 更新时间:2021-04-23 09:35:43

时间:2020年4月25日(周日)10:00—11: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教二2410


主讲人:昝涛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王宇洁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授




主讲人简介


昝涛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中东近现代史、伊斯兰文明史研究。曾独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霍英东基金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若干篇,主要代表作为专著《现代国家与民族建构――20世纪前期土耳其民族主义研究》,并有合著、译著多篇(部)。精通英语、现代土耳其语,具备日文、乌兹别克文、近代奥斯曼文的阅读能力,以及初级阿拉伯语基础。

内容简介


近代以来,中东穆斯林社会在面临西方列强的军事和现代文明优势的挑战时,出现了多种不同的主张或意识形态,包括民族主义(奥斯曼主义、土耳其主义、阿拉伯主义)、社会主义、伊斯兰主义,等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些意识形态的地位和作用各不相同,有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在20世纪,一直到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占据中东穆斯林社会主流的意识形态是世俗的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阿拉伯国家惨败,之后,伊斯兰主义逐渐占据主流。大规模的温和主义与少数人的激进化齐头并进,给中东各国乃至世界政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虽然中东各国伊斯兰主义的背景、规模及其活动方式不尽相同,但在反对极端的世俗化、复兴伊斯兰价值,尤其是推翻专制政权等方面几乎都是一致的。当下,不同程度的伊斯兰主义支配着中东地区穆斯林社会的政治和社会形势,已经成为影响该地区许多国家政治生活的主要因素。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