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计算机辅助文本分析在佛教文献研究中的应用(4月14日)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预告:计算机辅助文本分析在佛教文献研究中的应用(4月14日)

点击数:746 更新时间:2021-04-13 14:14:39

时间:4月14日(周三)13:30—15: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600

腾讯会议 ID:136 200 699

会议密码:060606


主讲人:林   乾  青岛大学历史学院 副教授

主持人:王俊淇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讲师


主讲人简介

林乾,青岛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201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亚洲语言文学系,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台北“中央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早期佛教思想和文献、阿毗达磨以及早期汉译佛典。著有Mind in Dispute: The Section on Mind in Harivarman's Tattvasiddhi以及论文The Antarābhava Dispute among Abhidharma Traditions and the List of Anāgāmins、How to Contemplate “Internally” and “Externally” in the Satipaṭṭhāna Meditation: A Philological Investigation、《竺佛念所“译”大乘经的计算机辅助文本分析研究》(与何书群合著)等。现主要在海德堡大学何书群(Michael Radich)教授主持的项目中以计算机辅助方法研究早期汉译佛典。


内容简介

TACL (“Textual Analysis for Corpus Linguistics” 语料库语言学文本分析) 是对数字化文本中的字符串进行大规模比较分析的工具,由海德堡大学的何书群教授(Michael Radich)和新西兰的Jamie Norrish共同开发。近年来, 在对汉译佛典的研究中, TACL的使用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讲座将以《红楼梦》和早期佛教翻译家竺佛念的作品为实例演示TACL分析写作风格和查找文本引用的方法,希望能启发更多的文史哲领域的研究者利用数字人文的工具和方法来研究历史文献。

8bf0cab9807a5296bd7592d5a56b817.jpg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