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第15届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

点击数:3383 更新时间:2018-06-07 15:36:05

第15届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 

招 生 简 章

 

  第15届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将于2018年8月5日至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暑期班的主题是“宗教社会学前沿”(The Frontier of Sociology of Religion)。

 

一、主讲教授

克里斯汀·史密斯,圣母大学社会学教授,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ChristianSmith, Professor of Sociology and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Religion and Society at the Universityof Notre Dame


二、教学

    本班采用“教授讲课、学者讲座、学员讨论与论文辅导”相结合的学习方法。上午为外籍教授讲课,授课语言为英文。下午为国内学者讲座,内容为宗教研究的基本方法与最新成果。暑期班为时5天,共40学时。

8月1至2日第8届国际佛学论坛“缘起思想研究”,8月3至4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宗教研究论坛暨第15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作为社会事实的宗教”将在人民大学召开,欢迎学员参加(参见附录“征文函”)。

 

三、学员

    本班主要招收宗教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相关专业的学生,也欢迎青年学者报名。本期研讨班拟录取学员30名。

 

四、结业与奖励

    本班将依据学员的出勤、课堂参与及研究报告等情况,综合评定,颁发结业证书。

    本班将推荐优秀学员到海外深造、攻读中国人民大学相关专业研究生。

   

五、费用

   本班免收学费。交通费和食宿费自理。本班可协助联系校内住宿。

 

六、报名

    申请者须填写报名表,学生请老师推荐,在职人员请单位负责人推荐。报名表请以电子版寄至:zjshkx@ruc.edu.cn,牙伟鹏。

    报名截至时间:2018年6月1日。

    报名表可在网上自行复制,网址是:http://zjshkx.ruc.edu.cn

 

 七、录取

     本班将根据报名者基础、报名顺序等情况录取学员,“录取通知书”将于2018年6月10日前以电子邮件发出。

 

八、报到

   请于8月4日持“录取通知书”到北京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报到。具体教室将在录取通知书中说明。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牙伟鹏    电话:18911165341

    邮箱:zjshkx@ruc.edu.cn

 

    欢迎您就有关情况随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哲学院、宗教高等研究院

2018年1月4日



 

主讲教授及教学大纲


    一、主讲教授简介

    克里斯汀·史密斯教授为宗教社会学研究的著名学者,在哈佛大学社会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圣母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Religionand Society at the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主任。在牛津大学出版社、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Routledge等著名出版社出版与主编专著20多部;在Journal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Sociology ofReligion,The American Sociologist, Review ofReligious Research, Social Forces,Social Problems 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担任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SocialForces,Contemporary Sociology,Sociology of Religion,Review of ReligiousResearch,Journal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等10几个核心期刊的编委。研究主题包括:社会学理论,社会运动,宗教慈善,宗教与公共参与等。

   

    二、课程目标

帮助学者了解宗教社会学最前沿的方法与理论;

帮助学者了解美国年轻人宗教信仰的基本状况;

帮助学者了解宗教对社会慈善和公共参与的影响。


    三、课程大纲与阅读材料:

第一天、宗教的本质与界定

第二天、宗教的作用方式

第三天、宗教的社会影响

第四天、宗教的未来

第五天、宗教调查的理论与方法

   

核心阅读材料:Christian Smith. 2017. Religion:What it Is, How it Works, and Why it Matters.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