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远:六朝佛教史料学刍议(11月22日)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陈志远:六朝佛教史料学刍议(11月22日)

点击数:2925 更新时间:2017-11-14 17:10:50


时间:11月22日(周三)上午10:00-12: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00会议室
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助理研究员 陈志远
评议人: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 杨浩
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教授 张雪松


陈志远小.jpg【主讲人】陈志远,男,1983年生,北京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06-2009年,在北京大学英语系就读,获文学硕士学位。2009-2013年,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就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3-2015年,任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博士后。曾到日本京都大学,台湾法鼓佛教学院短期访学。专业领域为六朝佛教史、中古时期佛教文献学、儒佛交涉,最近关注中古佛教法灭思想,佛教与孝道等话题。近年发表论文《梁武帝与僧团素食改革》、《地方史志与净土教》等。
讲座简介

六朝为佛教传入汉地之开端,同时也是大乘佛教在东亚展开的重要环节。汉文史料的记载弥足珍贵。一百多年来,中外学界对这一时段的传世史料做了许多整理,同时,随着新资料的出土,有关北朝佛教的石刻、写本资料数量庞大,不可忽视。
  研究的推进首先需要在史料上做开拓。开拓的方向一方面向外尽力搜集新出资料;另一方面向内以批判性的眼光分析文本成立的层次、编排体例和史家撰述的立场。本报告以个人研究出发,首先就知见所及,介绍几种传世史料的重要校订本和译注,特别侧重外典史料中的佛教材料,如正史、别集、灵验记、小说;其次介绍石刻史料的若干种类,包括墓志、碑刻、造像记、刻经;最后略述写本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报告的最后将奉送六朝佛教史参考文献草目,希望以此提供研究的门径。

展架550.jpg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