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方:斯人何为?——太虚、印顺与人间佛教思潮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宣方:斯人何为?——太虚、印顺与人间佛教思潮

点击数:2069 更新时间:2017-05-17 08:07:06

  主讲人:宣方 副教授
  时 间:2017年5月17日
  地 点:公共教学三楼3204教室

 

内容简介

二十世纪初的中国佛教百弊丛生,连自身存在的正当性都受到质疑,而“庙产兴学”带来的冲击则让佛教被动地开始现代转型。在此背景下,太虚法师提出了佛教三大革命的主张,之后发展为人生佛教思想,力图振衰起蔽,复兴中国佛教。太虚的主张受到广泛的重视,激发了各方或迎或拒的回应,形成一股人生佛教思潮。但正如太虚本人所言,他的三大革命均告失败;而他提出的人生佛教主张,也只是勾勒了蓝图和愿景。印顺法师继承乃师遗志,完成了对于人间佛教的教理论证和系统化理论阐述,同时又对太虚的思想有所修正、有所发展。以太虚-印顺为主轴的人生/人间佛教思潮,对最近五十年来佛教在两岸的蓬勃发展居功至伟。然而人间佛教推展过程中的种种歧出和隐忧,也使得这一思想在当代引起诸多争议。人间佛教思想的主旨为何?人菩萨行是否可能、如何可能?人间佛教如何协调与传统佛教的张力,作为汉传佛教回应现代性最为重要的理论论述,人间佛教思潮及其实践形态能否有力回应对它的各种质疑、超克自身面临的种种问题?讲演者将为您一一道来。

xuanfang.jpg

 宣方,浙江诸暨人,宗教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副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兼任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等十余所国内佛学机构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佛教思想史、禅学和现当代中国佛教。
 代表性著述有《汉魏两晋禅学研究》(专著)、《人间正道是沧桑――后印顺时代的台湾人间佛教》、《作为方法的印顺:问题意识、诠释效应及其它》、《禅茶一味:传说、历史与现实》等。目前学术兴趣集中在南北传禅修理论与实践比较研究。业余以茶自娱,担任多家茶学研究机构顾问。

 

主办:国际佛学研究中心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哲学院

         宗教高等研究院

  电话:010-62512242

  网站:http://isbrt.ruc.edu.cn

         http://buddhism.ruc.edu.cn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