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与宗教研究——以《通报》(T’oung Pao)为例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汉学与宗教研究——以《通报》(T’oung Pao)为例

点击数:2715 更新时间:2017-04-01 16:47:39


宗教学术讲座


汉学与宗教研究——以《通报》(T’oung Pao)为例

Sinology and Religious Studies: Findings Based on T’oung Pao


主讲人:张靖博士

时间:2017年4月5日10:00-11: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三楼3204


内容简介:汉学(Sinology)是一门研究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学问。作为植根于中国、发展在海外的研究领域,她经历了游记汉学(17世纪之前)、传教士汉学(始于17世纪)、学院汉学(始于19世纪初)、中国研究(始于二战之后)等诸多阶段,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而创刊于1890年的《通报》(T’oung Pao)为当今最权威的三部汉学(中国研究)期刊之一,所刊学术类文章涵盖西方汉学研究的各个重要领域,其中不乏介绍、翻译、分析中国宗教的文章。为何这些早期到达中国和东亚的《通报》作者(汉学家)会如此关注中国宗教?在他们的研究和观察中是否会带入西方文化背景和研究方法?这些汉学家关注的角度和研究的方法又能给我们带来何种启发?


主讲人简介:

IMG_0014.JPG

  张靖,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所长助理,文学院讲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基督教文化学刊》编辑。主要研究领域:比较文学,圣经文学,汉学。近期主要论文:《汉学最终不仅仅关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6月18日第5版;“Chinese Art,” The Oxford Encyclopedia of Bible and Arts, ed. Timothy Beal (Oxford University of Press, 2015), 192-202;“Métis and New Testament: Wisdom for Chinese women from Mark 7:24-30,”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the Study of the Christian Church, vol. 15, no. 4 (2015):331-344.


主办:国际佛学研究中心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哲学院

       宗教与高等研究院

电话:010-62512242

网站:http://isbrt.ruc.edu.cn

       http://buddhism.ruc.edu.cn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