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和动机的传习——人类学道教研究的展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意义和动机的传习——人类学道教研究的展望

点击数:1573 更新时间:2016-11-03 17:40:18

        时间:11月1日(周二)下午3点半

地点:人民大学第二教学楼2106教室


 讲座内容:

“人类学式的道教研究”是否就是对村落道教(尤其是少数民族村落的道教)的研究?是否一定要遵循所谓“历史人类学”的方法?除了去研究民俗道教的仪式、节庆和庙宇之外,人类学还能走到哪里去?人类学家去研究道教庙宇与社会的政治经济关系,有可能胜过宗教社会学家吗?…这一连串很有挑战性的问题,是本次讲座所要坦诚面对、解答的。

讲者首先将以诠释人类学大师格尔兹(Clifford Geertz)对宗教的界说为出发点,讨论人类学究竟可以怎么看待道教、对道教提出哪些有趣的问题,讲者将在这过程中审视前面提出的那些问题,然后据以导出人类学的道教研究应把焦点置于其独特的意识、情绪和动机的传播/习得过程以及人类学的道教研究必须立足于跨文化/宗教比较的视野这两个论点。最后,讲者将讨论近十余年来兴起的关于文化传递(cultural transmission)以及宗教认知人类学(anthropology of religious cognition)的研究对于未来的道教研究可能有益的启示,并介绍讲者近年来倡议、推动的修行人类学研究和以上思考的紧密联系。


杨德睿(南京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简介:


 南京大学副教授,伦敦大学(LSE)人类学博士。

1967年生于台湾省台北市。1985年考入台湾大学政治学系,1989年获得台湾大学政治学学士、1992年获台湾大学政治学硕士、1997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人类学硕士、2003年获英国伦敦政经学院人类学博士,20041月至20052月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研究员,现任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

研究方向为华人宗教、道教信仰实践。研究论及道教教育模式、经济模式、音乐、仪式等方面,目前已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三十余篇,译著十余部,其中《神话与意义》(列维·施特劳斯著,台北:麦田出版社,2000年版)、《地方知识——阐释人类学论文集》(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等对列维斯特劳斯以及格尔兹的翻译是目前最好的中文译本。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