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学术研讨会邀请函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学术研讨会邀请函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96 更新时间:2011-01-28 21:18:13

“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学术研讨会”

 

邀请函

 

 

 

         先生慧鉴:

 

19618月,方立天先生自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分配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悠悠五十载,弹指一挥间。在半个世纪的岁月里,方立天教授秉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由一名莘莘学子成长为国际知名的佛教学家、中国哲学史家和宗教学家,被誉为“新中国培育的能够矗立在学术史上的学者”。据统计,迄今为止,方教授共发表著作17部,文章370余篇,其中《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佛教哲学》、《中国佛教哲学要义》等著述被翻译为英文、韩文、日文等文字出版。方教授培养国内外博硕士研究生40余名,桃李遍九洲。方教授历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顾问,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顾问,中国佛教协会特邀顾问,《中国哲学史》、《宗教研究》、《宗教社会科学》等刊物主编,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

为纪念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任教5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高等研究院、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发起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举办“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纪念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学术研讨会”、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术发展基金”,出版《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纪念文集》等。

久仰您在哲学、宗教学领域的卓越成就,以及与方立天教授的殊胜因缘,组委会特邀您参加“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学术研讨会”,同时敬请您为《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纪念文集》赐稿。《纪念文集》分上下两卷,上卷为专业学术论文,主要体现方立天教授的师友、学生在哲学、宗教学领域的学术成就,亦藉此展现中国当代哲学、宗教学术的发展;下卷为散文、诗文、照片、绘画等。敬请您选择文稿形式,更欢迎两种并赐。组委会还特别希望您能提供与方立天教授有关的图片。《纪念文集》将先行印刷,修订后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文章题目回执日期:201131

全文截止日期:201161

研讨会日期:2011917-18日(周六、周日)

研讨会地点: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校内

 

研讨会亦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院成立55周年、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成立1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联系人:梅瑛,卢雄

联系地址:100872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联系电话:10-6251224462512242

传真:10-62512242

电子邮箱:fangjiaoshou@yahoo.cn

 

欢迎您就有关事项随时与我们联系。

 

顺颂学祺!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宗教高等研究院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2011-1-1
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学术研讨会

撰 文 回 执

 

   

 

   

 

  

 

现职单位

 

职称/职务

 

  

 

邮编、通信地址

 

电子信箱

 

文章题目

 

文章提要

 

建议

 

 

此回执请于201131日前掷回。

全文请于201163日前赐交。


 

方立天教授主要著述目录

 

  1、《魏晋南北朝佛教论丛》,中华书局19824月版。

    2、《华严金师子章校释》,中华书局19839月版。

    3、《慧远及其佛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411月版。

4、《佛教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66月版,1991年(增订本)。获1986年中国图书奖荣誉奖,1995年国家教委全国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5、《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4月版。后略经修改,配上插图,由长春出版社于20071月出版。2008年三联书店(香港)以《中国佛教文化》出版。2010年列入“当代中国人文大系”,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又列入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工程”,英译本由Cengage Learning Asia 出版社2011年出版。

    6、《中国古代哲学问题发展史》(上、下册),中华书局19903月版。

    7、《华严金师子章今译》,巴蜀书社19906月版。

    8、《法藏》,台湾东大图书公司1991年版。

    9、《中国哲学研究》,台湾新文丰出版公司1992年版。

    10、《中国佛教研究》,台湾新文丰出版公司1993年版。

11、《法藏评传》,京华出版社19959月版。

12、《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上、下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12月版。获2003年第六届国家图书奖,2004年“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一等奖、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并列入“中国文库”由中国出版集团于20051月出版。英译本、日译本正在翻译中。

13、《中国佛教散论》,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10月版。

14、《方立天文集》(六卷本:①《魏晋南北朝佛教》,②《隋唐佛教》,③《中国佛教文化》,④《佛教哲学》,⑤《中国古代哲学(上)》,⑥《中国古代哲学(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10月版。

15、《寻觅性灵:从文化到禅宗》(当代中国哲学家文库),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5月版。

16、《仰望崇高——方立天自选集》,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12月版。

17、《禅宗概要》,中华书局20111月版。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