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讲座

通知:“宗教进化心理学的挑战”学术讲座将于10月9日下午在人文楼五层会议室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70 更新时间:2008-10-07 15:46:20

通知:“宗教进化心理学的挑战”学术讲座将于10月9日下午在人文楼五层会议室举行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109号下午3点到5点,在人文楼5层会议室,我们请到美国加尔文大和英国牛津大学的两位教授做一个讲座,讲座的语言是英文,题目是:Explaining God Away: The Challenge of Evolutionary Psychology,主要论证进化论心理学的发现并不能削弱人类的信仰。

 

    加尔文大学的克拉克教授手上有一个与中国有关的大项目,主题是科学、哲学与信仰(去年他们项目的二老板来过我们学校做过宣传)。这个项目每年会支持8个学生、4个访问学者到美国的大学学习一年,支持的力度远远大于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此外每年还有个暑期班和一个国际会议。我参加了今年暑期班,在美国密西根州,食宿路费全包,英语上课,发了很多书。感觉他的这个项目运作很不错。前两年北大哲学系的两位老师四位学生得到了赞助,在美国呆了一学年。宗教、科哲、西哲、伦理的学生老师的研究都可以与他的主题相符合,当然其他专业的也有契入点。

 

    这次请他来讲座其实也部分上是冲着他的这个项目来的。希望对他们所讨论的问题、或对他们的项目有兴趣的老师来参加周四的这个讲座。也希望老师跟自己的研究生(如果申请明年的,硕士一年级博士一年级、二年级的都可以)说一下这个信息。好像明年学生访学的部分已经启动了,给大家一个他们的网址,有兴趣的看一下:

http://www.calvin.edu/academic/philosophy/china/studentprogram/

 

    下面是两位讲座教授的简单情况。

 

Kelly James Clark, Ph.D., is Professor of Philosophy atCalvinCollege. An accomplished philosopher with a focused interest on epistemology and Chinese philosophy, his is the author, editor, or co-author of more than ten books and author of over forty articles; his books include Return to Reason, The Story of Ethics, and 101 Key Philosophical Terms of Their Importance for Theology.

Justin L. Barrett earned degrees in psychology from Calvin College (B.A.) andCornellUniversity(Ph.D). He served on the psychology faculties ofCalvinCollegeand theUniversityofMichigan(Ann Arbor), and as a research fellow of the 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 Dr. Barrett is an editor of the Journal of Cognition and Culture and is author of numerous articles and chapters concerning cognitive science of religion. His book Why Would Anyone Believe in God? (AltaMira, 2004) presents a scientific account for the prevalence of religious beliefs. He is currently Senior Researcher atOxford's Centre for Anthropology and Mind in theSchoolofAnthropologyand Museum Ethnography.

 

                     郭清香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专业研究方向主要为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